工人日報:讓企業家能說話敢說話

楊玉龍

2019年01月04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讓企業家能說話敢說話

作為企業家,無論是申訴還是叫屈,均應通過正當的渠道。而當地有關部門對毛振華反映的問題,難道一點風聲都聽不見?還有,對於企業家的“發聲通道”,能否保証通暢,這同樣事關營商環境的構建。

“我有說錯的地方我負責。我叫毛振華,中誠信集團董事長、人民大學教授、亞布力陽光度假村的董事長。”近日,毛振華控訴亞布力管委會的視頻在網絡熱傳,視頻中,他稱自己“被愚弄”,稱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管委會非法侵佔土地。1月2日,毛振華向媒體確認視頻真實,但拒絕採訪。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發出聲明,表示針對毛振華反映的問題,將專門派出省委省政府環境整治辦、省政府企業投訴中心赴亞布力開展深入調查。(見1月2日《新京報》)

相信隨著相關部門的介入,會對毛振華反映的問題,有個明確的說法,不僅是為了毛振華,更是為了應對輿論、平復人心。眼下,撇開其中的是非曲折,單說毛振華這份被逼無奈之下的勇氣,又有哪個企業家敢如此?畢竟,在人家的一畝三分地上“撕破臉”,就有可能意味著以后會處處被“穿小鞋”。也因此,許多企業家在遭受吃拿卡要,或者政策上的不公待遇之后,習慣“沉默不語”。

去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其中提出“鼓勵企業家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講真話、談實情、建諍言”。如今看來,企業家的這些話不能只是自說自道、自言自信,更需要各級政府服務部門聽得進牢騷與諍言,並採取有效措施,為企業的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作為企業家,無論是申訴還是叫屈,均應通過正當的渠道。而當地有關部門對毛振華反映的問題,難道一點風聲都聽不見?還有,對於企業家的“發聲通道”,能否保証通暢,這同樣事關營商環境的構建。

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的市場環境,一方面需要政府職能部門履行好法定職責,為企業的發展和市場的有序運行保駕護航﹔另一方面也需要企業家恪守法紀與誠信,用良好的經營行為構筑繁榮的市場環境﹔再者,雙方需要有通暢的溝通渠道與協商機制。

此番事件警示相關部門,要將注重保障企業家說話的權利、維權的權利擺在更重要的位置。一言以蔽之,“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優化營商環境要真切地做到實處。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