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加錢搶票,為何有機可乘

高路

2019年01月02日08:2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加錢搶票,為何有機可乘

  春運開始,鐵路票又變得緊張起來,不少搶票軟件都提供了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搶票服務,號稱能夠優先出票。推出這項服務的都是正兒八經的業內大鱷,攜程、途牛、美團、智行等應用均能提供類似服務。

  普通人搶不到的票,加速包憑什麼能搶到?這件事情本身就透著邪乎勁。一個可能是有搶票軟件、技術黃牛的存在,隻要有繞過系統的可能,哪怕概率很低,也不能完全排除,排隊買票的時代是黃牛黨在橫行,而網上售票系統推出以后,則出現了一批技術型的新黃牛,隻要供需失衡存在,就一定會有蒼蠅來叮,所以,這場矛與盾的升級競賽不會那麼容易停止。

  按商家說法,加速包就是一種搶票輔助手段,使用加速包可以提升搶票成功率,加速包越多成功率越大。問題是,每一次購票都是要輸入驗証碼的,鐵路售票的驗証碼又比較復雜,搶票軟件又如何能越過這些關卡的?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性:比如跟鐵路售票系統有什麼利益上的往來。問題是,鐵道部門已經多次表示,12306是全國唯一合法火車票購買平台,數據平台從來都沒有向第三方公開過。這麼說來,所有的搶票軟件本質上跟普通人一樣,並沒有什麼購票特權。

  所以,這個事要麼違法,要麼就干脆不靠譜?不管哪種情況,都是應該竭力避免的。這幾年鐵路市場化的道路越走越寬,但並不意味著什麼都能市場化。票價可以根據乘坐條件、乘客需求作出一定的區分,實行差異化服務,可以市場化,但購票的機會不能有差別,不能輕易市場化,一張票不應該被金錢和關系背景之類的場外因素所影響,不應該存在VIP、用錢砸這種差別,否則就是對公共利益的侵奪,就可能會出各種各樣的問題。

  現在看來,不管真相如何,靠不靠譜,是什麼樣的原理,有一點是明確的:消費者不知情,但平台自己是一清二楚的,這就處於嚴重的信息不對稱狀態,消費者沒搶到票,可以借口加速包買得不夠,一旦搶到票又可順利地歸結為加速包起的作用。對平台而言,搶不到大不了退點錢,甚至不用退錢,可一旦搶到就能額外收一筆錢,這簡直是門穩賺不賠、無風險無須承擔責任的“好生意”啊。

  出於維護公共利益,維護自身形象的需要,鐵路部門也應該介入調查,看看市場上推出這些加速包的到底是些什麼樣的牛鬼蛇神。查一查、追蹤分析一下各種平台上的這些加速包,到底是真實的,還是只是一些商家的噱頭?把真實情況告訴公眾,避免乘客受騙上當也是一種企業責任。打鐵還需自身硬,技術黃牛花招雖多,變法各有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隻要鐵路售票系統是靠譜的、過硬的,再多的花招都翻不出什麼新花樣,再多的戲法都只是障眼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