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網紅”食堂,把學生當自家孩子

張世光

2018年12月27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網紅”食堂,把學生當自家孩子

  最近,江西鷹潭一小學校長自掏腰包給留守兒童加餐的視頻火了,有網友將其稱為“鄉村小學最美食堂”。在此之前,樂山師范學院食堂和湖南桃園一中食堂分別因為為考研族送餐到圖書館和盈利后給學生返還餐費,而得到網友點贊。

  這些網紅食堂擁有一些共同點。比如,他們不把食堂當生意做。雖說吃飯不免費,但這些網紅校園食堂並沒有因為一手交錢一手打飯而跟學生斤斤計較。少營利、不營利甚至“倒貼錢”是他們的共同特點。

  作為學校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學校食堂因其服務對象的特殊性、承擔責任的重大性,應該不同於社會上的餐館飯店。少取利甚至不取利,應該是學校食堂的定位。因此,無論是抱著甩鍋的目的把窗口承包出去的學校,還是抱著“人傻錢多速來”心態的承包戶,都沒辦法辦出讓人喜愛的食堂來。

  其次,這些誕生於學校的網紅食堂不把學生當顧客待,而是當孩子甚至當成自己的孩子。學校食堂不是在單純地銷售“卡路裡”,而是可以給學生“家的感覺”的地方。孩子在外讀書,食堂是學校裡唯一能夠與家很像的地方。在家裡吃飯的時候,看到孩子累了,父母會多給夾塊肉,看到孩子不開心,父母會給孩子講個笑話。很難想象,一個機械地、面無表情地念叨“下一位”的“家長”會給孩子帶來什麼好食欲。與那些強制學生不吃外賣、每周消費必須達到一定數額的學校食堂相比,這些把學生當孩子看待的食堂,不僅抓住了孩子的胃,更抓住了孩子的心。

  此外,這些校園網紅食堂不把做飯當成唯一目標,同時給吃飯的孩子以做人的影響。那些常年讓每個孩子每一餐都吃得干淨、衛生、可口、舒心的食堂,教會了孩子什麼叫誠信與友善﹔那些讓孩子作為代表參與食品招標採購的食堂,教會了孩子什麼叫權利與責任﹔那些留給孩子深刻印象,讓孩子在畢業若干年后還惦記的打飯阿姨、叔叔,用實際行動教孩子學會了感恩。這一點他們自己可能都沒有意識到,但他們確實做到了,

  這些網紅食堂某種程度上是課堂的延伸,也是學校育人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活即教育”,他們教會孩子的不是數理化、史地生,還有如何去做人,做一個有溫度、有情懷的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