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鑽進“錢眼”的行業協會須叫停

蔣萌

2018年12月26日14: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對鑽進“錢眼”的行業協會須叫停

背景:近日,某知名互聯網公司公關總監楊婷(化名)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張她所供職公司剛剛獲得的榮譽証書:2018年度電子商務垂直領域最具品牌價值獎。然而就在當天,頒發該証書的單位之一——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因連續三年未接受年檢被民政部撤銷登記。

新京報發表肖隆平的觀點:報道稱,在該協會內部,設立了眾多分會、研究院、專業委員會等分支機構,吸納眾多企業加入,並為企業有償頒發証書﹔而協會內部一些機構設置功能相似、疊床架屋。多位內部人士表示,該協會內部派系斗爭頻發,公章印鑒被私自持有,也是導致其未能及時參加社會組織年檢的原因之一。協會本來是服務於成員企業的,為其提供信息、咨詢、法律和培訓等對內、對外交涉服務,但有些協會卻變成了“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商家,讓協會變成了一個“權錢交易場”,把服務拋諸腦后。這的確值得反思和警醒。誠然,協會向企業收取會員費等以維持經營是一種正常的生存之道。國際上也基本是這麼運作的。但區別在於能否公平、公正地服務於行業企業,還是“看錢下菜碟”。協會是要先“生存”下去,但也得賺錢有道。尤其是在我國產業處於轉型升級,經濟進入新常態之際,國內的協會應該更多地向國際上(如法國、日本)運作良好的協會看齊,真正發揮促進行業(企業)健康、良性發展的作用。而不能讓企業交完錢入了會,或者發個証,頒個獎后,對於行業存在的惡性競爭、技術瓶頸等問題卻作壁上觀。

小蔣隨想:假如中國電子商務協會沒有出現派系斗爭,倘若這種“一手交錢一手發証書”的協會按時接受年檢,是否可以蒙混過關,能否繼續以“行業領袖”自居?這種擔憂未必多余。據說,早在十多年前,該協會就設立了所謂的認証部,實質就是“交錢給証”,在業內是公開的秘密,某些企業卻“願者上鉤”。某些企業甘願花錢買“認証”,自然是看中了其“國字號”招牌。証書也好,獎項也罷,擺在企業老總辦公室有面子,對外宣傳挺風光。某些消費者分不清這種“認証”到底有多權威、有多可信,按照“認証”去商家消費,沒准就會“掉坑裡”。換言之,過去很多年,該協會鑽進“錢眼”、蘊含的隱患,在曾經參加過的年檢中,恐怕未能被有效糾正。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幸虧該協會因為權力與利益內訌,造成三年未接受年檢,被撤銷登記。否則,還真不好說這種協會還能“活躍”到幾時。據說,現在有關方面對“國字號”行業協會的注冊與審批極為慎重,這無疑是必要的。與此同時,對那些已經存在的、名頭挺響亮的行業協會,把關與年檢是不是也該更為嚴格?政府鼓勵社會組織在社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必要的監督也要跟上。政府簡政放權與規范社會組織,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