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的惑與不惑

張 雨

2018年12月20日10: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標志中國進入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會議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把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決策。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華大地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生於紅旗下,長在春風裡。作為歷史的親歷者和見証者,我對40年來所發生的種種變化有著切身體會。生逢其時的我十分感激改革開放所帶來的方方面面的變化。回首往昔,豪情滿懷,一路走來,初心不變,雖遠不怠。

1998年,正值改革開放20周年之際,經濟特區的建立、分稅制和住房制改革的實施、十五大報告中“建設小康社會”歷史新任務的提出和香港的回歸等等重大事件一一發生,神州大地一片欣欣向榮。這一年,20歲的我剛從大學畢業步入社會。我不僅是恢復高考的受益者,更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

2008年,在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北京成功舉辦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這不僅是對中國政治和經濟實力的一次有效的令人信服的檢閱,體現了中國人民非同尋常的精神風貌,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文明、物質文明及精神文明的全方位的系統展示。北京奧運會不僅體現了中國體育事業已進入世界體育強國之列,還展示了中國人的氣魄、素質、能力和智慧,更向世界各國展現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和中國的強勁綜合實力。這一年,憑借多年來對體育的熱愛和對奧林匹克精神的不斷追求及自己的不懈努力,我成功通過火炬手網絡選拔。30歲的我有幸來到西藏拉薩,成為第十九棒火炬手。我永遠忘不了自己高舉北京奧運會祥雲火炬奔跑在拉薩的街道上的場景。

時間飛逝,不知不覺間改革開放迎來40周年紀念日,這40年來,我國經歷了輝煌巨變——經濟總量迅速增長,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特色產業優勢凸顯,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城鄉面貌發生巨變,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環境保護成效明顯,民計民生得到極大改善,人們幸福指數不斷提高。沐浴在改革開放陽光下的我如今也已邁入不惑之年。擔任北京奧運火炬手的這份寶貴經歷和在不同行業的工作經歷不僅豐富了我的人生體驗,更使自己有一種使命感,那就是必須多為社會奉獻自己的力量。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將銘記歷史,更加珍惜當下,不忘初心,繼續砥礪前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