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免費奶被倒掉,錯不在孩子

項向榮

2018年12月20日08:1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免費奶被倒掉,錯不在孩子

近日,湖南邵陽隆回縣一小學學生把牛奶倒水溝的視頻熱傳。曝光后,校方表示,被倒掉的奶是政府免費發的營養餐,天氣冷學生喝不完﹔學校規定牛奶不能帶回家中,擔心時間長了牛奶會變質、過期,所以才將牛奶倒掉。

我們注意到,網上對此事的批評,有些是帶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施與者心態,認為這些孩子糟踐了食物,辜負了社會的一片好心。甚至有人認為,既然喝不完,這些營養餐就不要給他們了。

“營養餐計劃”是政府為提高一些地區兒童營養水平實施的一項免費計劃。營養餐意味著什麼,對於懵懂無知的孩童來說,他們可能並不真正理解。對他們來說,大冷天,牛奶這麼冷,不僅影響了口感,甚至吃了后還會拉肚子,這倒是他們知道的。但是,作為成年人來說,我們應當明白,相比倒掉冷牛奶所產生的浪費,孩子們的健康與否應當更重要,特別是這些孩子很多可能是留守兒童,家中隻有年邁祖輩。就像一位網友所說:尊重和理解一些不完美的現象,也是一種美德。

當然,學生們集體將牛奶倒在水溝,是極不正常的一種情況。這不僅是一種浪費行為,同時對於那些價值觀還沒成長健全的孩子來講,也是一種錯誤的價值引導。畢竟,接受了社會、國家的資助,就應該心懷感激、懂得日后回饋社會。此前,所謂“營養餐”被丟棄、被糟蹋的案例也不在少數。這些做法,肯定會帶來不良影響,但錯不在孩子的身上,而在我們成人的身上。比如,既然冬季牛奶冷、導致孩子難以入口,同時購買微波爐等電加熱工具和高昂電費又令學校難以承受,那就不能試著換種方法?小學的人數可能不多,所以供給的牛奶數量也不會很龐大,供應學生奶的廠家能不能區分夏季奶和冬季奶,冬季奶採用袋裝,然后把袋裝奶放到燒熱水的鍋裡,不就可以達到加熱目的?這樣的開銷應當不大吧?另外,學校為了防止牛奶過期變質,就非得強迫學生不能把牛奶帶回家嗎?就不能告知學生和家長有關牛奶保存、食用的注意事項,並允許他們在喝不完的前提下靈活處理嗎?另外,早在2016年1月,就有學生家長向媒體爆料,稱孩子們反映學校發的“湘蜜”學生奶不好喝,認為存在“質量問題”。畢竟,對於兒童來說,口感、質量都還是很重要的,把學生奶做得像娃哈哈果奶一樣的口味,學生們會倒掉嗎?

這幾年,各地對營養餐單一的供應模式有所反思。正如此次隆回縣有關部門所回應的,責成企業立即整改,提供差異化服務。此前,已有一些地方實行營養餐“冷餐向熱餐”的轉變。隻有實現冷向熱的轉變,提供差異化的、優質的服務,同時做好生產廠家和學校的細節對接,才是合理有效供應牛奶等營養餐的關鍵。改善中小學生營養狀況,關心下一代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既然政府下了決心去做,不妨再多下點功夫和成本,務求將其做得更加完美,更好地惠及農村學生。這樣,才能真正落實國家社會對青少年的拳拳關愛之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