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改革開放,民族偉大復興的裡程碑

——聽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講話

卜拉

2018年12月19日17: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改革開放4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革開放40年偉大成就的描述激蕩靈魂,振奮人心。

若冰雪消融,似春風勁吹,40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中國發展重新錨定了航向。40年來,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鐵路縱橫交錯,一座座城市變換新顏,一個個鄉村美麗蛻變,文字書寫不盡滄海桑田的巨變。40年來,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2.8倍,7.4億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世界五百強企業達到120家,數據記錄不完中國發展的樂章﹔40年來,恢復高考為青年人帶來機遇,引進外資讓“下海者”累積財富,互聯網點燃創業者的人生夢想,十幾億人的命運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40年來,時間就是金錢、奮斗改變命運的觀念重塑你我的精神世界,改變人們對未來的想象。1978與2018,就這樣串連起無數個從不可能到可能的人間奇跡。

“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這一論斷的根據,是改革開放40年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讓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使改革開放與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道,成為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之一。在歷史長河中,偉大的事件曾經翻起了朵朵浪花,但面朝大海的永遠都是當下。而改革開放,就是中國的“現在進行時”。

如何表述這段歷史,也就將如何規劃未來。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十個始終堅持”歸納了40年來的奮斗經驗,用“九個必須堅持”概括了前行路上的基本遵循。無論是洋務運動還是戊戌變法,中國近代的改革鮮有善終﹔無論是蘇聯模式還是日本經驗,他國的道路無法復刻,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沒有可以對中國人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我們隻有回望改革開放這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從中總結經驗、把握規律、增強勇氣、開拓力量,才能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鑄就新的輝煌。

40年前,鄧小平同志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40年后,我們仍然要說: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面對業已變化的社會主要矛盾,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面對日益固化的利益藩籬,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該何去何從?面對“民營經濟離場”的雜音,面對產業騰籠換鳥的挑戰,面對文藝有高原無高峰的困境,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該做何選擇?“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是新時代的必然要求,也是億萬人民的共同心聲。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了毛澤東同志的一個比喻: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讓每一個村干部、農民工都迸發出干事創業的激情,每一個科學家、企業家都凝聚起氣吞山河的力量,每一個創造者和實干家都擔當起改革開放的重任,下一個“春天的故事”就將計日可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高潮也就指日可待。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