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別以施與者心態看待貧困縣學生倒牛奶

此間飛

2018年12月19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別以施與者心態看待貧困縣學生倒牛奶

  日前,一段題為“湖南貧困縣學生把營養餐牛奶倒水溝”的視頻引發關注。昨天,視頻所涉學校湖南隆回縣羅洪中心小學一名負責人表示,學生們倒掉的牛奶是已打開過包裝,喝不完的剩余牛奶,校方出於對學生身體健康考慮,不建議把營養餐帶回家中食用。

  筆者願意相信校方的說法。倒牛奶固然是浪費,但相比之下,健康更重要,理應優先考慮。該負責人也提到,學校大多學生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家裡隻留有老人,老人們對於食品保質期意識不強,因而誤食過期牛奶的隱患確實是存在的。從這點來看,學校在管理上還是用心的。

  視頻的畫面頗具沖擊力,乍看之下,很容易讓人產生一種“一片好心被辜負”的強烈不適感。但細想之下,還有更好的辦法嗎?很遺憾,好像確實沒有。

  有網友提到,既然因為天冷喝不完,學校就不能買個微波爐加熱一下嗎?這是沒有考慮現實情況,充滿了一種自以為是的傲慢。一者,學生倒牛奶肯定不完全是因為天冷,還有其他原因,比如口感,不能一概而論。二者,每個學生加熱一分鐘,所有學生加起來需要多少時間?這是學校,不是自己家裡。

  再者,可能很多人想都沒想過,電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這對一般家庭來說,或許不算什麼,但對一所貧困縣的小學來說,也許就是他們無力承擔的。什麼叫貧困?這就是,你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別人看來就是一種奢侈。

  還有一種說法更是無稽之談,認為既然喝不完,那就應該限量供給。這看上去很科學,但是怎麼操作?是數量上減半供應,還是倒一次就剝奪喝牛奶的資格?任何沒有操作性可言的建議,都不具有參考價值。

  針對“貧困縣學生倒牛奶”的批評,大多帶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施與者心態,用苛責的目光去打量一切。試問誰沒有倒過牛奶?我承認我倒過,有時候忘了喝,牛奶過期了,不倒掉難道強灌下去?但是這種現實很平常的事,到了貧困縣學生這裡,就會被人為地放大,變成一件不可原諒的事情。

  在一些有道德潔癖的人看來,他們是這樣想的:你們這些山裡的窮孩子啊,飯都吃不飽,現在有免費牛奶喝,難道不是天大的幸福嗎,怎麼還能嫌棄?再說,營養餐是社會愛心的體現,就這麼隨隨便便地倒掉,怎麼對得起那些關心你們的人?言外之意就是,再不好喝你也得喝掉,因為你喝的不是牛奶,是愛心,是社會的期待。

  很不喜歡這樣的道德綁架,說得難聽點,就是一種道德歧視,認為受助者隻能活成大家想看到的樣子,不能有一點瑕疵,否則就是對愛心的褻瀆。前些年,許多高校都對貧困大學生的助學金怎麼花做出限制性規定,不准買名牌,不准買手機。其實大可不必,慈善應該建立在平等和自由的前提下。

  學生倒牛奶當然說明對貧困地區的幫扶政策上還有不足之處。比如管理上的粗放化,供給和需求是否有效對接,出現問題能否及時反饋和解決。但我們更應該保持一種寬容的心態,畢竟相比倒掉的牛奶,喝掉的牛奶更多,許多孩子從中受益無窮。希望營養餐計劃越辦越好,但在這個過程中,尊重和理解那些不完美,或許也是一種美德。

  本版郵箱

  meiripinglun@vip.sina.com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