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2018年12月16日08:09  來源:央視網
 

古老的土地因春風喚醒,美麗的河流因解凍新生。四十載滄桑巨變,中國的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已經成為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站在新時代的復興征程上,回望40年崢嶸歲月,更加堅定我們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

正是這一關鍵抉擇,古老的中國煥發出蓬勃生機,書寫出“我們時代最偉大的故事”。40年風雲激蕩,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在全球經濟總量中的比重從1978年的1.8%大幅提升到2017年的15.3%,創造令人驚嘆的發展奇跡﹔北京奧運、上海世博、G20杭州峰會、上海進博會……一次次聚焦全球目光﹔“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個個“中國方案”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貢獻出中國智慧,贏得世界贊譽。

溫故方能知新。中國共產黨人領導的改革開放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在於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更在於沖破“兩個凡是”的禁錮觀念,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以務實精神平息“姓資姓社”的無謂爭論,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最大發展中國家身份加入“世貿”,加速擁抱外部的世界……

“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子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今天的中國,改革開放已經進入中流擊水的關鍵時期,挑戰愈發嚴峻,任務更加艱巨。比如,與改革開放之初思想的禁錮不盡相同,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既要堅決突破國內利益固化的藩籬,又要經受住外部復雜局勢的考驗。加強頂層設計,蹄疾步穩推進改革開放,尤為關鍵。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再次追憶1978年那個激動人心的時刻,神州大地“東方風來滿眼春”。彈指一揮間,改革開放已屆不惑之年。新時代新起點,時代已經賦予改革開放以新的使命和責任。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了改革開放的時代意義。踏上漫漫征途,我們要繼續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魄和闖勁,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接續奮進。

新時代呼喚更多的改革弄潮兒。讓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砥礪奮進、奮發有為,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以新作為新擔當書寫改革開放的時代篇章!

(責編: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