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以“改革不停、開放不止”的信念破局

王昆

2018年12月13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以“改革不停、開放不止”的信念破局

  “這是一場偉大的歷史之約。這是一條偉大道路的艱辛探索。滄海橫流,曲折壯闊,中華民族從命運谷底奮力崛起,紅旗獵獵,號角長鳴,踏開了一條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

  12月11日,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在中央電視台開播。該專題片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當下與未來等多個視角出發,深入而具體地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回顧和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史經驗。

  改革開放是中國社會又一次歷史性巨變的起點,更是中國共產黨進一步探索民族復興之路的節點。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在一窮二白的歷史背景下,順利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中國由此進入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如何開辟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成了中國共產黨必須面對的命題。

  尋找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快車直達。前行過程,總是充滿坎坷挫折。“前后三十年”都是中國社會發生歷史性巨變的關鍵時期,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民族復興之路的艱難探索和偉大嘗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前進,“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在為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歡欣鼓舞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冷靜分析當今中國面臨的復雜國際形勢。除了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回潮,全球治理過程中的不穩定因素也有所增加。在新時代背景下進一步發展包括中美關系在內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改革開放邁向更高台階的重要前提之一。

  穩定的國內環境,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的必要條件。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改革進入“深水區”,解決環境污染、貧富分化、城鄉差距、養老醫療等一系列問題,是這一代人肩負的沉重使命。

  發展依舊是解決我國當前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不應該停下改革開放的腳步,而要以更積極的姿態和更從容的心態,追求全面和高質量的改革開放。

  我們應當看到,改革開放40年來最重要的歷史經驗就是以“改革不停、開放不止”的信念破局。我們必須繼續毫不動搖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加快改革的步伐,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動力與支持。面對發展的需求,我們必須繼續義無反顧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繼續擴大開放的力度,不斷為世界的持續繁榮與穩定提供“中國方案”與“中國智慧”。

  如何進一步推動中國改革的進程?如何進一步豐富中國開放的內涵?如何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中國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應有明確的回答。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改革不能停步,開放不能止步。40年的改革開放,隻有節點,沒有終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所強調的那樣,“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作者為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師)

  王昆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