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壯士座”保不了公交安全

喬志峰

2018年12月06日08:35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壯士座”保不了公交安全

  為避免公交墜江事故再次發生:鄭州公交車設“壯士座”,乘客踴躍上崗。近日,河南鄭州,為避免重慶萬州大巴墜江事故的悲劇再次發生,44路公交車車長任聰貼車貼,設立“壯士專座”,希望乘客加入到守護公交安全行列中。坐此座位的乘客說,“壯士座”意義重大,願守護全車人安全。(12月4日澎湃新聞)

  重慶公交墜江事件發生后,公共交通的安全引起全社會前所未有的關注和重視。不少地方的公交部門都推出了一些安全措施,壯士座就是其中之一。對公交公司積極主動的態度,當然要給予肯定。但還是不得不說,所謂“壯士座”,其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引導更多的人提高安全意識,對那些試圖干擾司機正常駕駛的人也能起到一點威懾作用,但很難杜絕此類現象的發生,並且其本身也存在不少模糊地帶,在實際操作中還可能引發新的問題。

  首先,“壯士座”上坐的也是普通乘客,並非執法人員和安保人員,他們並不具備甄別、判定問題乘客的權力和能力。而每個人對事態的判斷標准和尺度都不盡相同。如果僅是懷疑對方的言行具有威脅性,難免會出誤差﹔如果沒有拿到真憑實據,還可能導致爭議和沖突。萬一正是“壯士座”上的乘客跟司機叫起板來,那麼誰又來“拔刀相助”呢?與其設所謂的“壯士座”,不如鼓勵所有的乘客都能樹立見義勇為的思想。

  同時,公交車上搞得這麼劍拔弩張,也有反應過度之嫌,也會在一定程度上人為制造緊張氣氛、給全車乘客帶來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說了這麼多,並非否定公交部門的善意和責任感,而是想說明,此類舉措存在一定安全風險,可操作性也並不強。“壯士座”保不了公交安全,公交安全的實現,歸根結底還是要從改善社會治安著手。執法機關應該採取更有效的措施,對擾亂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予以嚴打,以此維護公共交通的正常秩序和廣大乘客的安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