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青菜式”的精神財富是這一代學生最需要的獎勵

楊鑫宇

2018年12月06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青菜式”的精神財富是這一代學生最需要的獎勵

  對於在富足環境中長大的學生,學校提供的物質激勵,充其量不過是錦上添花。在這種情況下,獎品的精神價值,反而更加值得凸顯。

  優秀學生上台領獎,竟然收到了一捆青菜——12月3日,如此戲劇性的一幕,出現在杭州惠興中學舉辦的“惠賢學子”頒獎典禮上。學校裡,為優秀學生頒發獎狀、証書,是再尋常不過的事,而一些學校為了鼓勵學生,“破格”發出價值不菲的獎品,甚至是數萬元的巨額獎學金,也早已屢見不鮮,令人見怪不怪了。但是,我們卻從來沒聽說過,哪家學校會將平淡無奇的青菜當做獎品,頒發給優秀的學生。正因如此,這則饒有趣味的新聞,迅速在網上傳播開來。

  在大多數網友看來,惠興中學這種做法的亮點在於“可愛”和“有創意”,這也是它成為“網紅爆款”的原因。然而,這種說法雖然沒錯,“可愛”和“有創意”卻並非校方如此設獎的初衷。事實上,惠興中學以青菜代替獎品,其象征意義和思想內涵遠比表面上的噱頭更有價值,而校方的良苦用心,也絕不止是在網絡上奪人眼球這麼簡單。

  根據惠興中學的官方解釋,學校發給這些學生的青菜帶有三重寓意,分別是“自力更生”“淡雅朴素”和“一生清白”。所謂“淡雅朴素”和“一生清白”,和青菜意象相合,拿來當做寓意,自然是正合適。更重要的是,這些青菜並非菜市場上隨便買來的,而是學校老師在校內親手栽培、冒雨收割而來。將這些青菜發給學生,一方面能夠讓他們體會到自力更生的不易,認識到成人的責任之重。另一方面,老師們栽培這些青菜的過程,也是他們教書育人的縮影,學生可以從中感受到栽培者的一片苦心。

  是的,青菜並不值錢,且不提那些發放巨額獎學金的學校,就算是和一些學校發給學生的文具、書包相比,青菜的物質價值也不值一提。但是,說老實話,今天的這一代青少年,缺的並不是物質層面的東西。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學校以獎品對學生提供物質激勵,確實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但是,對於在富足環境中長大的學生,學校提供的物質激勵,充其量不過是錦上添花,不可能與過去同日而語。在這種情況下,獎品的精神價值,反而更加值得凸顯。

  其實,這次為優秀學生頒出“青菜”的惠興中學,也在頒獎之后邀請這些學生享用了牛排大餐,可謂“精神物質兩不誤”。然而,讓這所學校受到萬眾矚目的,並不是豪華的牛排大餐,而恰恰是朴實無華的青菜。這份與眾不同的獎品,會成為學生們難忘的青春回憶。

  所謂教育,是“教書育人”的意思。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不僅是將知識傳遞下去,還是立德立人,培養出具有良好品質和健全人格的下一代。這代年輕人的成長環境,遠比上一代人更加復雜,其心智發展也受到更多因素的影響。上一代的過度期待、社會上的浮躁風氣、同輩間的競爭壓力,都有可能讓年輕人陷入心靈的困境,在成長過程中跑偏。在這種情況下,這種“青菜式”的獎勵無疑具有教育意義和教育價值,也更能對學生的人格養成產生積極作用,而這恰恰是這一代學生最需要的東西。

  楊鑫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