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挖掉傳銷毒瘤 更要驅除傳銷“心魔”

土土絨

2018年12月06日07: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挖掉傳銷毒瘤 更要驅除傳銷“心魔”

  在絕大多數傳銷組織中,都同時存在一定的人身控制和精神控制手段。

  傳銷組織“蝶貝蕾”再次受到了法律的懲罰。近日,4名“蝶貝蕾”成員被廊坊市安次區人民法院一審分別認定犯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非法拘禁罪等3項罪名,獲刑3至8年不等。

  這次案發,是由2017年的一起命案牽出的。彼時,一名邱姓大學生誤入“蝶貝蕾”傳銷組織,在傳銷組織窩點,他被其他成員強制灌水之后死亡。而與“蝶貝蕾”相關的另一名受害者的名字,大家或許更為熟悉:2017年5月,大學畢業生李文星在找工作時,被誘騙至傳銷組織“蝶貝蕾”,7月,他的尸體在天津靜海的一個池塘被發現。

  傳銷之惡,人所共知,但為什麼傳銷組織仍然能“生生不息”,頻頻害人?據調查,近年來傳銷組織低齡化趨勢明顯,其中大學生佔比高達80%。為何被稱為“天之驕子”的大學生,竟然成了非法傳銷的主要力量?

  據熟悉傳銷的人士稱,傳銷有“南派”和“北派”之分。“南派”傳銷更注重精神控制,“北派”傳銷則以限制人身自由為基本手段。實際上,兩者並不是絕對分開的,而是互相滲透的。在絕大多數傳銷組織中,都同時存在一定的人身控制和精神控制手段。

  在人身控制方面,傳銷組織一般會使用一定的暴力手段,控制成員的活動范圍,“處罰”不順從的新人,特別是在所謂的“北派”傳銷中,受害者不但被監禁、切斷與外界的一切聯系,還時常受到折磨和毆打,因而卷入其中的年輕人很難順利逃脫。如前文所說的邱姓大學生,也是因為不願加入傳銷組織被迫害致死的。

  在過去,由於証據認定困難,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很難適用,幾乎是“沉睡”的罪名。2015年7月,同樣有一名年輕人為逃離“蝶貝蕾”的控制而跳入魚塘溺亡。此后,控制他的3名傳銷人員很快被抓獲,因非法拘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這次對“蝶貝蕾”的徹查,廊坊民警表示,是因為當地改進了工作方法,准確適用了法律,或是打擊傳銷的一次突破。人身控制和折磨毆打已經觸犯了刑法,如何嚴懲傳銷違法人員,還需相關部門進一步改進工作方法,加強執法力度。

  在精神控制方面,一些大學生盡管是被誘騙而來的,但在傳銷窩點被端以后,卻不願回家,“打而不散,遣而不返”。這是因為傳銷組織被剪除了,精神控制卻仍然存在,傳銷之“毒”已經滲透到了這部分成員的思想。一名辦案人員說,新人先會被要求在“課堂”上朗讀成功學書籍,甚至背誦上課內容。下課后,新成員回到寢室,而寢室裡通常除了他之外幾乎全是被洗腦成功的老成員,“老成員會‘監督’新成員的洗腦程度,等到新成員‘思想穩定’了,守規矩了,才能讓他與其他新成員住在一起”。

  大學生社會閱歷本來就較淺,又急於找工作,急於“成功”,在高強度的“洗腦”之下,很容易喪失自己的判斷力,認同起傳銷理念來,甚至從“受害者”轉化為“施害者”,繼續去拉新的“下線”,心甘情願地傳播傳銷之“毒”。即使在被警方打擊之后,知道自己被騙了也不甘心,還做著發財夢,想繼續坑害別人。傳銷的“心魔”一旦生成,單靠警方已經無法解救他們。

  因此要徹底鏟除傳銷“毒瘤”,還需要靠社會綜合治理。一方面,司法機關要加強對傳銷組織的打擊力度,進一步精准適用法律,讓組織者受到應有的懲罰。另一方面,學校要加強法律教育,重視培養學生形成健康的財富觀、人生觀。天上不可能掉餡餅,所謂不勞而獲、一夜暴富的捷徑,往往是別人挖好的陷阱。從整個社會來說,要關注大學生求職問題,幫助年輕人做好合理的職業規劃,不再被傳銷的邪路誘惑。

  傳銷不光會毀滅一個人的前程,更可能毀滅一個家庭的希望。讓所有人都知道傳銷之惡,驅除傳銷“心魔”,徹底鏟除傳銷毒瘤,勢在必行。

  土土絨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