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改革開放是本大書“貿工技”一章很厚重

蕭椽

2018年11月23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是本大書“貿工技”一章很厚重

  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近日在2018年中關村論壇發表演講,形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制造業的第一頁是“張瑞敏的不許隨地大小便的車間”,第二頁是“所謂沒有技術含量的中國制造”。他說,改革開放的歷史像是一本書,一頁一頁裝訂而成,歷史翻過第一頁、第二頁……翻到今天這一頁,中國專利數量已經超越美國直逼日本,成為了世界第二,中國制造正在升級為中國創造,說明中國經濟進步不可能一蹴而就,而需要探索、積累、腳踏實地向前邁進。

  “張瑞敏的不許隨地大小便的車間”,是指海爾剛成立時,張瑞敏制定的工廠管理規則中有如下兩條,第一條是“不准在車間隨地大小便”,第二條“不准哄搶工廠物資”。由這兩條最基本、最原始的管理規則不難想見,海爾最初是在一個何等“低端”的條件上建立起來的。與海爾類似,如柳傳志所言,聯想公司的第一塊主機板是在香港柴灣一個零亂不堪的作坊裡生產出來的,TCL、吉利汽車等一大批今天產值過百億、千億的民營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當年都是從難以想象的簡陋、艱辛、困難之中起步的。

  今天我們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需要以足夠的勇氣和實事求是的態度,承認四十年前改革開放起航之初,許多領域和行業的起點都很低,面臨著今天的人們難以想象的各種限制、困難和矛盾。鄧小平同志說過,“文化大革命”結束時,“就整個政治局面來說,是一個混亂狀態﹔就整個經濟情況來說,實際上是處於緩慢發展和停滯狀態”。四十年前,中央之所以做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就是為了盡快從根本上走出這種混亂、發展緩慢和停滯狀態,而這種狀態本身,既說明改革開放之初我們的起點很低、條件很差,又說明我們邁出改革開放最初的幾步是何等之不易,改革先輩們篳路藍縷艱苦創業積累下來的物質和精神財富,在今天看來尤其值得珍視。

  前段時間,有人因痛感中國缺少核心技術,批評不少企業當年選擇了“貿工技”道路,而沒有選擇“技工貿”,認為這是導致我國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重要原因之一。這種批評道出了部分歷史事實,當年不少企業的確選擇了一條先做貿易闖出市場、通過貿易積累資金做大蛋糕的道路,但是必須明確,這樣做很大程度上是不得已而為之。改革開放之初,從中關村起步的高科技企業創業者並非不知技術的重要,但他們很清楚,如果選擇技術立本、技術優先的“貿工技”道路,通過技術創新取得核心性突破,並且將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為市場規模效益,需要長期大量的資金投入,同時由於技術迭代非常快,還需要全面科學的戰略布局,在當時國企體制佔主導的局面下,這些條件都不可能充分具備。

  四十年前選擇“貿工技”道路有一定的歷史合理性,隨著改革開放規模擴大和層面提升,中國高科技企業市場做得越來越大,資金積累越來越雄厚,具有了大量持續投入技術研發、科技創新的動力,從“貿工技”道路轉型為“技工貿”道路的條件也逐漸成熟。特別是在改革開放四十年后的今天,隨著國力的強盛、企業的壯大、資本市場的成熟和互聯網的發展,中國政府和企業都具有了足夠的實力,為推動科技創新更上層樓精心布局,為決勝核心技術領域國際競爭不吝重金投入——因為科技創新和核心技術的競爭將決定世界的走向,決定國家、企業甚至每個人的命運,現在已經到了關鍵的時刻。

  今天我們閱讀改革開放這本大書,看到制造業發展的“貿工技”這一章,讓人倍感厚重而沉重。從改革開放的真實起點出發,看到改革開放進程中經濟由弱變強、企業從小變大體現的歷史邏輯,從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歷史大勢中,激發砥礪奮進、勇敢前行的力量,這就是一種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