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高水平大學合作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李慧敏

2018年11月17日13:3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高水平大學合作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視察,強調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抓實辦好,為大灣區建設開啟了宏偉壯闊的歷史新篇。

  世界經驗表明,灣區經濟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支撐,而科技創新主要源自高等教育,大灣區發展必須聚焦聚力大學尤其高水平大學。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范,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必不可少,高層次的人力資源亦不容缺,這都需要依靠高水平大學予以有力支撐。因此,加強三地高水平大學合作,必然成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課題。合作的關鍵,離不開大學的四項基本職能——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文化傳承與創新。必須從這四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合作機制,打造有機聯系、密切協作、互促共進的高水平大學聯合體,更好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一、加強高水平大學人才培養合作,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核心競爭力

  高水平大學作為育才高地、創新源泉,是決定一個區域競爭力和軟實力的核心要素,將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粵港澳高校歷來重視人才培養,相互間合作基礎良好。一方面,粵高校跨境招收港澳學生。香港學生既可參加免試招生計劃(教育部已宣布,2019年109所內地高校對港學生豁免內地聯招考試,其中廣東22所),亦可通過參加“單獨招生”和“聯合招生”報讀粵高校。另一方面,港澳高校跨境招收廣東學生。港澳高校通過參加“全國高考統招”與“自主招生”跨境招收本科生,通過“申請入學”的方式招收研究生。

  放眼未來,可考慮賦予粵高校更大招生自主權,拓展跨境招收港澳學生范圍。粵高校多元化的學科設置讓港澳學生可根據自身興趣及條件選擇適合的專業,為大灣區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港澳高水平大學具有鮮明的國際化、現代化和信息化特色,英文語境、理論和實踐並重的教學方式,可擴大與粵高水平大學建立穩定的聯合培養研究生、博士生等渠道,探索多元化、多視角、多層次的合作人才培養模式。

  二、加強高水平大學科學研究合作,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產業化

  高校是科技創新的重要來源地,高水平大學更是影響一個地區科技創新水平的風向標。粵港澳大灣區要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成為知識創新與新技術市場應用的重要基地,成為引領世界灣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必不可少的是既要有一定數量的高水平大學,更要有大學之間的緊密合作、協同發展。高水平大學既擔負著培養大批優秀創新型人才的重任,也是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集中產生地。高水平大學通過開展交流合作,將進一步激活區域內科研互動、資源共享、創新互進,為大灣區科技創新提供更多活力與動力,為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提供強有力支撐。通過加強科研合作、協同攻關,三地高水平大學更可聯手吸引全球“超級大腦”,匯聚世界創新要素。

  今年,中山大學生物無機與合成化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與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建教育部聯合重點實驗室﹔與香港中文大學簽署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精准醫學中心及開展環境資源可持續發展聯合研究合作協議。廣東藥科大學亦與香港大學聯合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高端峰會,合作共建“廣東藥科大學—香港大學創新平台”,成為省內首家粵港高校合資的新型研發機構、健康醫藥產業領域的國家級專業孵化器。面向未來,粵港澳高校可更多地合作開展高水平科技研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聯手攻克關鍵領域核心技術,促進科研成果更快更好轉化,為大灣區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三、加強高水平大學社會服務功能,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

  粵港澳經濟一體化客觀上為區域內高校發揮社會服務功能、彰顯自身價值提供了機遇。粵港澳三地的大學既要追求知識創新、人才培養與科技研究,更要發揮自身優勢、聯合發揮作用,協力助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粵港澳三地的各種大學聯盟日漸興起,在合作發展的同時,也積極聯手服務地方發展。

  2015年6月,廣東藥科大學牽頭成立粵港澳醫藥產業協同創新聯盟,三地近200家高校、科研機構、行業組織等加入﹔2016年6月,香港科技大學牽頭,澳門大學、中山大學等6所高校共同發起成立粵港澳高校創新創業聯盟﹔2016年11月,粵港澳高校聯盟在中山大學正式創設,首批入盟高校26所。隨著三地大學的各類聯盟興起,客觀上有必要成立專門協會,對高校聯盟進行管理和規范,指導三地高校正確實施社會服務功能,成為支撐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發動機、服務大灣區科學決策的思想庫,在服務大灣區建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四、加強高水平大學文化傳承創新,激發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驅動力

  粵港澳高校背依內陸、面向大海,秉承嶺南歷史文化傳統,採中原之精粹,納四海之新風﹔同時兼具長期積澱而成的大學文化底蘊,彰顯多元、開放、務實、創新的鮮明地域精神特質,兼容並包國內外文化之精華,塑造了中西交匯的獨特大學文化特質,創造性地將世界先進教育理念本土化。粵港澳高水平大學是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陣地,是堅定文化自信、引領社會風尚的前沿堡壘。

  一方面,要通過充分發揮三地哲學社會科學智庫優勢和文化積澱,構筑嶺南文化教育教學、講座研習、學術研究、傳承創新和社會傳播體系,塑造粵港澳高校文化“精神場”和文明校園“精氣神”。另一方面,要攜手推動嶺南傳統文化和粵港澳大學文化的創造性轉化發展,引領廣大師生以優秀傳統文化筑牢發展之“根”,以實現教育夢強國夢彰顯發展之“魂”,不斷增強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傾力服務大灣區建設發展。

  作者系廣東藥科大學副研究員

(責編:朱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