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洗浴中心裝攝像頭豈能如此防盜

張貴峰

2018年11月10日09: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洗浴中心裝攝像頭豈能如此防盜

  大連的趙先生最近在當地一家洗浴中心洗澡時發現,“更衣區屋頂的4角安裝了4個攝像頭,幾乎可以觀看到屋內的每個角落”。對此,洗浴中心負責人表示,這樣做主要是為了防盜,並強調客人隱私外泄情況不會發生。

  這種在更衣室安裝攝像頭的做法,是不可原諒和容忍的。無論是否出於防盜目的,也無論是否已造成客人隱私外泄,這種在這樣高度私密場合,安裝攝像頭來收集個人隱私信息的行為本身,已是一種嚴重侵犯消費者個人隱私權的非法行為。

  依據我國相關法律,對於各種侵犯個人信息行為的界定,實際上並不僅限於非法“泄露、傳輸、販賣”等,同樣也包括非法“收集、獲取”行為本身。如據《民法通則》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需要獲取他人個人信息的,應當依法取得……不得非法收集……他人個人信息”﹔《網絡安全法》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竊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獲取個人信息”,“網絡運營者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並經被收集者同意。”

  正是考慮到非法收集個人信息的違法性,以及“更衣室”作為高度私密場合的特殊性,為確保個人隱私信息不受侵犯,對於更衣室中的攝像頭安裝,目前相關法規已有明確禁令。如2007年制定的《遼寧省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管理辦法》便明確規定,“禁止在賓館客房,公共浴室、更衣室、衛生間,學生、員工宿舍等涉及公民個人隱私的場所和區域安裝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違者“由公安機關責令拆除,拒不拆除的,由公安機關強制拆除,並處1000元罰款。”

  2016年公安部發布的《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同樣也明確,“旅館客房、集體宿舍以及公共浴室、更衣室、衛生間等可能泄露他人隱私的場所、部位,禁止安裝視頻圖像採集設備。”所以,這種在更衣室安裝攝像頭的行為,已明顯涉嫌違法,不僅涉嫌民事上的侵權,也明顯違反了相關攝像設備安裝的法律規范。

  洗浴中心為防盜而安裝攝像頭的用心,並非毫無道理、也並非完全不可理解,但同樣更須理解的是:相關防盜措施,絕不能以侵犯和犧牲消費者的隱私權、人格尊嚴為代價,而必須以充分尊重保障隱私權為前提,否則,以非法手段去防盜,不僅根本行不通,而且也必將面臨法律的處罰。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