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莫讓家長群變成“指責群”“攀比群”

劉勇

2018年11月08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莫讓家長群變成“指責群”“攀比群”

  日前,江西吉安幾位學生家長在家長群裡被老師揶揄,“你們是連二年級的口算都不會呢,還是昨晚賺了幾百萬?”原因是家長沒按老師要求批改孩子作業。在家長辯解幾句之后,又遭老師諷刺:“你這樣,將來你的孩子和你一樣可悲!”

  有位家長的親戚氣不過,又顧及孩子上學,不敢去和老師當面理論,於是把微信內容截屏發到了網上,從而引發了網民對於家長群的又一輪爭議。

  家長群本是方便家長和老師聯系、減少家校溝通成本的便捷平台,也曾為促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有機結合作出過貢獻。但最近卻不時因群成員之間“水火不容”而屢生事端:有的家長因受不了群裡的阿諛奉迎、攀比炫耀而“憤然出群”,也有家長因質疑老師給孩子排座位、沒按老師要求填問卷而被“掃地出群”,甚至有家長因為開跑車送孩子上學而被“踢出群”。

  相信家長和老師都是愛孩子的,也都願為孩子的成長付出努力。然而雙方在教育分工上的不明確、家校銜接上的不順暢以及教育方法上的不匹配,讓雙方共同的美好願望時常走向它的反面,從而釀成彼此的芥蒂和不快,一些極端現象還被傳播到互聯網上,引發其他家長群及社會的憂慮。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曾推出一部深度探討家庭情感教育類紀錄片《鏡子》,通過3個孩子,3對父母,3個家庭,6天家長學堂,81天基地教育,向人們展示了一個最普遍的現實:社會上的許多職業都需要上崗証,唯獨做父母不用。很多父母一輩子也沒有做好一名家長應盡的職責,在涉及子女教育的很多方面,父母也需要接受教育。家長和老師為了“教育孩子”的目標建立群聊,但自己的言行示范,能不能在孩子、老師、別的家長面前成為榜樣?教育不隻在學校與書本,網絡上的虛擬空間,同樣是“課堂”。

  家長群是家長和老師的交流群,更是家庭教育和課堂教育兩種教育互相溝通協調的網絡空間。家長們的言行舉止、價值取向,如果時不時散發出銅臭味、市儈氣和庸俗氣,那麼對於孩子們,無疑都是一種惡劣的負面影響。當部分“家長群”變味成老師和家長責任互推、互怪的“指責群”,家長們互相炫富的“攀比群”,不僅“家長群”原有的溝通功能消失,而且這樣的負面情緒還會通過家長傳染到孩子身上,造成一些孩子之間的矛盾,甚至扭曲正處青少年階段的他們的價值取向,影響校園正常的學習生活風氣。

  孟德斯鳩說:我們接受三種教育,一種來自父母,一種來自教師,另一種來自社會。家長群無疑也是個承載教育功能的“小社會”。我們應當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家長群,讓孩子在這裡學習社會規則、人際往來和正常的行為規范,而不是被污濁的氛圍包圍、熏染。

  日前,青海西寧城西區教育局出台《家校網絡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規定》,青島也有學校開始制定群公約,這是一種非常積極的現象,期待著各地成熟的經驗能夠在全國推廣,還家長群溝通信息、交流思想、傳遞人文精神的本來面貌。

  (作者:劉勇)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