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酸鹼體質理論的騙局早就該戳穿了

張田勘

2018年11月08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酸鹼體質理論的騙局早就該戳穿了

  精心編造的酸鹼平衡理論,固然是行騙者屢屢得手的重要原因,但公眾科學精神和科學素養的缺位,同樣是謠言流傳甚廣的重要原因。

  11月2日,美國聖地亞哥法庭判決羅伯特·歐陽賠償一名癌症患者1.05億美元。原因是這位叫歐陽的人創建(實際上是胡謅)了一套酸鹼體質理論,稱人的體質有酸鹼性之分,偏酸性體質會導致包括癌症在內的各種疾病。想要健康,必須保証身體的鹼性環境。

  據此,一位癌症患者被忽悠,放棄了正規的化療,而是採用歐陽獨創的鹼性療法治療,最終導致癌症病情發展到Ⅳ期,而這種療法只是在靜脈注射的藥物中添加鹼性的小蘇打而已。結果,歐陽被告上法庭,被判巨額賠償。

  酸鹼體質論忽悠人其實很久了,信以為真的人也不只是一兩個。騙局總是會被揭穿的,但是,酸鹼平衡理論蒙蔽了那麼多人,騙人者還大發橫財,顯然有種種原因。

  原因之一,拉大旗做虎皮,假托“美國醫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雷翁教授”的言論:“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原因之二,聲稱自己是專家,自稱的封號有微生物學家、血液病專家、醫學專家及自然療法師等。其實,現實中沒有什麼“雷翁教授”。在兩年前的一次非法行醫指控中,歐陽已當庭承認自己並不是什麼微生物學家、血液病專家、醫學專家及自然療法師,也沒有受過任何科學訓練,沒有行醫資質,連文憑也是買來的假貨。

  精心編造的酸鹼平衡理論,固然是行騙者屢屢得手的重要原因,但公眾科學精神和科學素養的缺位,同樣是謠言流傳甚廣的重要原因。

  科學精神包含多種要素。首先是求實,實踐才是檢驗科學認知的標准﹔其次是探索、懷疑和批判﹔以及重視定性和定量分析。科學素養也包括幾個主要因素,即了解科學知識,了解科學的研究過程和方法,了解科學技術對社會和個人所產生的影響。國際經濟合作組織(OECD)的定義可能更符合現實情況,即科學素養是運用科學知識,確定問題和做出具有証據的結論,以便對自然世界和通過人類活動對自然世界的改變進行理解和做出決定的能力。

  在求實和懷疑的科學精神上,對於所謂的酸鹼平衡理論,有很多機會能戳穿謊言。例如,隻要稍微搜索和查閱一下是否有“諾貝爾獎獲得者雷翁教授”就可以知道,這是無中生有的謊話。查閱、獲取和運用科學知識對自然和社會的狀況進行評估,在此基礎上作出符合實際情況的判斷,是科學素養的具體體現。

  正是在這一點上,一些人並沒有做到,使得謊言輕而易舉地成了“真理”。

  關於食物的酸鹼性有幾點知識是通過學習可以理解的。一是食物表面上的酸鹼性,二是食物代謝后的酸鹼性,以及代謝后的酸鹼性是否導致人體呈現酸鹼性並影響健康。

  食物代謝之后,如果含硫、磷、氯元素較多,在人體內中形成硫酸、鹽酸、磷酸和乳酸等物質,可稱為成酸性食物,如肉、蛋、魚、動物脂肪、植物油、糖類甜食等﹔反之,代謝產物內含鈣、鎂、鉀、鈉等陽離子,在人體中形成鹼性物質,如氫氧化鈉(鉀)、碳酸鈉等,可稱為成鹼性食品,如蔬菜、茶葉、水果(高糖水果除外)、豆制品、牛奶等。

  如此一來,肉、蛋、魚是成酸性食品,蔬菜水果則是成鹼性食品。而且,無論是成酸性還是成鹼性食品,在人體內消化后,都不可能造成所謂的酸性或鹼性體質。因為人們要吃進多種食物和飲大量的水,讓人體的血液、淋巴液、細胞內液等內環境始終處於一種動態平衡,再加上呼吸、排汗和大小便,血液的PH值恆定維持在7.35~7.45之間,也就是呈現為弱鹼性。

  所謂吃酸鹼性食物造成酸性或鹼性體質,以及酸性體質造成多種疾病,甚至誘發癌症,都沒有科學根據。退一萬步說,即便理論能夠自洽,還要根據實驗科學的証實和証偽原則,以及現代醫學的循証原則來進行實証檢驗。因此,酸鹼體質理論得不到科學和實踐的檢驗。

  如果具備了科學精神和科學素養,或者具備科學精神和科學素養的人多一些,酸鹼體質論就不會騙這麼多的人,招搖撞騙的時間更不可能如此之長。

  張田勘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