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用統一管理終結手機選號亂象

馮海寧

2018年11月06日08:3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用統一管理終結手機選號亂象

  既然手機靚號屬於國家公共資源,而不是企業的私有資源,就不能任由電信運營企業隨意制定分配規則,而應該在統一的制度規范下統一向社會分配,這才符合國家號碼資源的公共屬性

  如今,三大運營商紛紛推出靚號,也就是俗稱的吉祥號碼。但是辦理靚號時,普遍要求預存一定話費、限定套餐、設定最低消費,甚至部分最低消費要持續終身,這就引發了是否侵犯消費者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的熱議。不久前,安徽省工商局已經分別約談三大運營商安徽分公司,發出責令整改通知書(11月5日《法制日報》)。

  附加條件的手機靚號引發過無數爭議。比較典型的案例是,某尾號9999的手機合約多達99年,而用戶未必能活到99年,這無疑損害了用戶權益。以往,這類案例只是引發爭議而已,而安徽黃山工商部門對三大運營商靚號附條件經營行為在全國首次作出行政處罰,值得點贊。安徽省工商局對運營商採取約談措施,也值得肯定。

  這意味著運營商對靚號隨意附加條件的行為,今年起開始有政府部門管了。上述舉動明確地告訴運營商,雖然用不用靚號選擇權在用戶,但你情我願不等於合法,而運營商涉嫌違法就要接受處罰或者整改。同時,也告訴用戶,要清醒認識運營商的霸王條款,該維權時要堅決依法維權,否則就是對運營商違法侵權行為的縱容。

  不過,無論是行政處罰還是行政約談,效果未必很理想。安徽工商系統相關人員就表示,“要想運營商作出整改很難,因為靚號所附的不合理條件實際上是增值服務,屬於他們的經營收入。一旦整改,就會觸及他們的利益。”也就是說,在商業利益驅使下,運營商很難按照工商部門整改要求進行整改,顯然這說的是一句大實話。

  既然整改都難以規范手機靚號,那麼有沒有有效之招呢?筆者以為,針對機動車號牌管理,公安部去年推廣應用的全國統一選號系統和號牌生產管理系統就值得有關部門借鑒,如果在手機號碼系統推廣應用,此舉不僅可以避免運營商侵犯消費者權益,還能讓手機靚號這一國家號碼資源公平分配,即所有人都有機會使用靚號。

  眾所周知,車牌號碼中也有所謂靚號,為了讓靚號產生更多經濟效益,很多地方對車牌靚號進行公開拍賣,有的車牌拍出上百萬元,如粵V99999拍出320萬元人民幣。雖然這種拍賣收入會納入地方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但車牌靚號拍賣本質上是一種富人游戲。盡管手機靚號不是價高者得,但一般人難以接受附加條件。

  而公安部推出的車牌全國統一選號系統,實現號牌發放“三個統一”:統一號牌號碼發放、統一號池維護管理、統一號碼資源監管。如此一來,任何人都有機會得到車牌靚號。如果手機靚號也採用號碼統一發放、號池統一管理、號碼資源統一監管,完全可以消除靚號之爭,因為車牌靚號與手機靚號都屬於國家資源。

  如果借鑒車牌的管理方式,顯然需要電信主管部門牽頭組織手機號碼管理改革。我們要意識到,既然手機靚號屬於國家公共資源,而不是企業的私有資源,就不能任由電信運營企業隨意制定分配規則,而應該在統一的制度規范下統一向社會分配,這才符合國家號碼資源的公共屬性。期待手機號碼能像車牌號碼一樣來一場管理改革。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