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重疾險不保險,只是行業亂象的冰山一角

戴先任

2018年11月02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保險,隻有充分發揮出應有的保障作用,讓投保人花錢買安心與保障,才有利於整體行業的長遠發展。

重疾險是以惡性腫瘤、急性心肌梗死等特定重大疾病為保障項目的商業保險。當被保人患上此類疾病時,保險公司將按照合同約定對被保人進行一定金額的賠付。目前市面上的重疾險名目繁多,各種產品價位差異較大,保障項目也各有出入,存在不少問題。(見10月31日《法制日報》)

“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重大疾病往往能在短時間內擊垮一個家庭,這讓很多人開始未雨綢繆,購買重疾險。但現在市場上的重疾險問題不少,比如保險公司作出“保障全面、多次賠付、確診即賠、保費豁免”等承諾,但到具體落實時,卻根據所謂條款拒絕如約賠付﹔再如,買兩份保險隻賠一份錢、一組疾病隻賠付一次、理賠時關卡重重等。“賣的時候說得天花亂墜,落實的時候推得一干二淨”,這種現象已經不是個例,很多被保人深受困擾。

保險產品涉及較多專業知識,大多數投保人和被保人對此都不夠了解,而不少銷售人員為了完成業績,恰恰利用這一點來說服、誘導甚至欺騙投保人購買相應保險。這就造成了投保人在要求保險公司賠付時,總是困難重重。

消費者投保重疾險,是為了給自己和家人一個“底線保障”,是為了讓家庭增強抵御重大變故的能力,避免家庭因病致貧,所以,重疾險對於很多投保人家庭而言能起到“壓艙石”的重要作用。但重疾險存在的上述問題,讓重疾險的功能和善意都大打折扣,同時還可能損害投保人的正當權益,讓這一重要保險本身也變得不再保險。

重疾險存在的問題,只是保險行業亂象的冰山一角。原保監會曾下發《關於組織開展人身保險治理銷售亂象打擊非法經營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整治人身保險銷售、渠道、產品、非法經營等亂象問題。

遏制重疾險領域的種種亂象,需要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加大打擊力度。保險,隻有充分發揮出應有的保障作用,讓投保人花錢買安心與保障,才有利於整體行業的長遠發展。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