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廣東考察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0月30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何看待改革開放,怎樣推進改革開放?這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必須回答的一個基本問題。

  “要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問題,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明確提出的這一新論斷新要求,對於我們更充分、更深刻地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推進改革開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唯物辯証法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改革開放之所以極大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產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以此正確把握我們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深刻認識世情國情黨情,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強大生命力。40年來,我們既“摸著石頭過河”又加強頂層設計,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我們勇於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斷革除阻礙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認識論、方法論到價值論,從總目標、大方向到動力源,正是以改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不斷創新為支撐,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陸續出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就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問題。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從改革看,我們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從開放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人類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唯有准確把握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積極應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帶來的新挑戰新問題,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才能以新作為開創新局面,讓改革開放始終成為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為人類作出新貢獻的動力源泉。

  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就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改革往往都是從易到難。進入攻堅期、深水區,最重要的是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落實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形成了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在這次考察中,從強調“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到要求“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再到提出“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成功經驗,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斷,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的堅定意志。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40年來,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在40年的時間節點上瞻望未來,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我們一定能讓改革開放始終契合歷史邏輯、順應時代潮流,為中國的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責編:袁勃、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