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四十年改革見証鐵路的變遷

李辰猛
2018年10月22日16: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978年伴隨著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勝利召開,拉開了我國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帷幕。四十年櫛風沐雨、砥礪奮進,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國迎來了新的崛起。

作為國民經濟大動脈,四十年來我國鐵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綠皮車到復興號,從內燃機車到電力機車。四十年來,中國鐵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改革開放見証著我國鐵路的發展。改革開放加快了鐵路建設的節奏,拉動國民經濟穩步增長。反過來鐵路的飛速發展,又進一步促進了我國改革開放的步伐。這是個相互促進、共同成長的過程。經過40年發展,我國鐵路運營裡程由1978年的5.2萬公裡增長到2017年底的12.7萬公裡,路網規模和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鐵建設步伐明顯加快,“八縱八橫”高鐵運營網已初具規模。截至2017年底,高鐵運營裡程突破2.5萬公裡,佔世界高鐵總量的66.3%,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運營裡程最長、速度最高、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

自主創新助推鐵路發展。2006年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青藏鐵路全線通車﹔2014年3萬噸重載列車運行實驗在大秦鐵路上取得圓滿成功﹔2008年我國自主研發的高鐵動車組在京津城際實現首發﹔2017年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開啟時速350公裡商業運營。這一個個鼓舞人心的事例正前所未有的激發著國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如今,“中國高鐵”已然成為我國在國際外交場合的一張靚麗名片,得到了世界的廣泛認可。

鐵路交通網絡日益完善,基礎網絡初步形成。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中西部地區鐵路建設步伐不斷加快,跨區域快速通道基本形成,高速鐵路也逐步成網連為一體,城際鐵路起步發展,路網規模不斷擴大。根據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到2020年我國鐵路網規模將達到15萬公裡,其中3萬公裡的高速鐵路將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而到2025年,高速鐵路將達到3.8萬公裡,路網結構將更加優化,骨干作用將更加顯著。

在深化改革開放浪潮的推動下,四十年來我國邁向並融入世界的腳步從未停歇。在時代的洪流下,中國鐵路也逐漸由牙牙學語的稚童,成長為能夠獨當一面、意氣風發的少年。四十年在歷史的上河中可能只是短暫一瞬,但在我國發在的歷程中卻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中國的發展浩浩湯湯,不可阻擋,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下一個四十年裡,必將迎來更偉大的新跨越、新輝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