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觀眾需要更多原創電視新物種

湯嫣

2018年10月22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觀眾需要更多原創電視新物種

  今年國內綜藝市場又闖出了一匹黑馬——湖南衛視大型音樂唱演節目《幻樂之城》。節目採用“唱演結合”的方式,現場實演無剪輯的大膽嘗試讓這檔節目變成了一個即興的音樂電影拍攝舞台,這樣的綜藝呈現在國外也少有節目敢於嘗試,因此《幻樂之城》也被業內專家稱為“中國電視新物種”。

  “新物種”的出現著實令人振奮。眾所周知,國內電視綜藝節目的“拿來主義”已經積患已久。靠著海外購買、“山寨”模仿甚至直接抄襲維持了一波又一波短暫的繁榮,一度形成同質化、跟風制作、山寨模仿的行業亂象。在國內大熱過的《奔跑吧兄弟》等,也都是花巨資從國外買進版權。中國綜藝節目當真毫無原創能力嗎?頻繁採用引進模式的中國綜藝究竟何時能夠獨立成長,一直都是業界關注的問題。

  《幻樂之城》的播出讓我們實實在在地看到,從完全依賴版權引進,到潛下心來發奮創新,中國原創綜藝終於迎來了可喜的轉折。事實上,前兩年文化類節目就已率先突圍,《國家寶藏》《朗讀者》相繼掀起熱潮。而后,音樂、表演類真人秀持續發力,《天籟之戰》《聲臨其境》《經典詠流傳》《幻樂之城》,這些新興形式的原創節目,終於打開了中國綜藝以往未知的市場。

  以往國內電視引進海外綜藝時,常常隻看重成功節目本身,而忽略了對節目創作理念和制作模式的研究。如今我們看到,我國的綜藝節目在創意研究和設計上正勇敢地向創新前沿邁進。例如央視年初推出的《經典詠流傳》,創新性地採用了“和詩以歌”的形式。節目中表演者們結合自身的音樂風格,將經典詩詞轉化為優美的歌曲,用現代的唱法和曲調來演繹傳統經典。不僅提供了一場場視聽盛宴,還能傳承中華詩詞文化。讓觀眾不由得感嘆:音樂綜藝還能這麼玩兒!而《幻樂之城》則採用類似話劇模式的演出,穿插著歌曲,又或者歌曲中間穿插著情景劇。“唱+演”的方式,沒有暫停重拍的機會,甚至有的秀直接採用了“一鏡到底”,雖然這樣的嘗試意味著風險,但節目組用一段段精彩絕倫的演出証明,中國自己的創新也能夠如此亮眼。

  原創綜藝要想爭得一席之地,除了形式的創新,還得打造出有特色、有新意的優質內容,如此節目才能在迅速崛起之后保持長久發酵。近期涌現出的這批原創綜藝如《國家寶藏》《聲臨其境》《經典詠流傳》《幻樂之城》等,均可以稱得上是與當今時代同行、與社會正能量相伴的精品力作。它們代表著中國電視的力量,傳達著台前的表演者與幕后的電視人共同的精神溫度與社會關懷。單純的搞笑、炫技不再是綜藝節目的關注點,越來越多的節目開始注重題材與內容背后所包含的時代價值、精神價值,將綜藝表演與現實社會有機結合,體現出更高的藝術追求,也給電視機前的觀眾更多心靈的共鳴。

  豐富的題材、前沿的制作手法、新奇的展現方式、多樣的表現內容,我們正在見証中國綜藝從“拿來主義”走向獨立輝煌的新天地。任何一種文化藝術形式都貴在創新,隻有創新才有永恆的生命力。從《幻樂之城》開始,我們似乎已經看到了中國原創綜藝未來更深的可能性。

  (作者:湯嫣,系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宣傳部思想教育辦公室干部)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