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醫生培養亟待從看量轉為重質

陳作兵

2018年10月19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醫生培養亟待從看量轉為重質

  近日,一則新聞引起了社會的關注,標題令人“沉重”:“60萬醫學生僅10萬從醫,年輕人為何不願穿白大褂”?60萬醫學生,居然有50萬人不願意從事醫學專業,文章的結論是,醫學生之所以放棄醫學專業,是因為就醫環境差、醫生工作量大、醫生待遇低等多種因素造成的。

  不知道文章數據是否有統計來源,作者是否了解過全國醫學高校學生的就業意向,或者進行了大樣本抽查,才得出以上結論。不過這些都不是今天筆者關注的重點,重點在於它所傳遞出的一種社會焦慮:每年培養10萬人從醫太少了。其實業內看來,每年10萬已然不少,在中央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和“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的醫改理念的大背景下,我國現行的醫生培養制度,亟待從看“量”轉為重“質”,與時俱進,做出相應調整。

  新中國成立后,面臨的醫療資源嚴重缺乏和人民群眾衛生狀況的極度落后,為了迅速改變這種醫療資源幾乎空白的局面,國家推出了快速培養大批醫務工作者的政策,中等衛校、醫學專科學校,甚至“赤腳醫生”制度,應運而生,為中國醫學發展、人民群眾健康事業,作出了很大貢獻。我國醫生隊伍規模在不斷擴大,尤其是近10年來,我國普通高校醫學專業不斷擴招。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衛生人員總數超過1000萬。根據最新數據,有些地區的每千人醫生比例,已經高達4.06,達到了國際先進的衛生水平。但是,在這支龐大的醫生隊伍中,其中執業醫師、助理醫師共319萬人,擁有本科以上學歷的醫師隻佔總數的51%﹔全國全科醫師共20.9萬人,僅佔醫師總數的6.6%,與發達國家差距明顯。

  當前,群眾對健康有了更高的需求,不但要有更長的生存時間,同時也需要更高的生存質量。要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在這種形勢下,調整現行醫生培養模式,刻不容緩。

  “以健康為中心”替代以往的“以治病為中心”,意味著要大力發展預防醫學、保健醫學、康復醫學和臨床醫學。醫學教育要改變以前重視臨床醫學,忽視預防、保健、康復的舊理念。醫學生的培養,學科和專業的設置,必須充分考慮到這些轉化,才能改變“大批醫學生畢業后找不到工作”,而保健、康復等領域又對人才有很大需求的困境。

  此外,臨床醫學的培養模式也亟須改變。醫生的職業是救死扶傷,臨床醫生不但需要高超的專業技術,而且需要很高的人文精神、職業修養。臨床醫生的培養,必須走精英培養模式。現在中國缺少的不是普通醫生,而是高水平、高素質的醫生。在美國,一個高中畢業生,要成為一個專科醫生,必須歷經大學本科、醫學院教育、規培教育、專科培訓,一般至少需要16年時間。而中國,僅僅需要醫學教學(3年或者5年),簡單規培后就能從事臨床工作。美國每年醫學畢業生大約在12000左右,而中國每年畢業生居然達到幾十萬。中國的醫學生培養已跨越了量的積累階段,必須重視質的培養。

  中國的醫學生培養必須結合中國國情,走中國特色道路。中國有數千年的文明史,中國對養生、健康有自己的系統理念。中醫博大精深,我們在醫學生的培養方面,完全可以中西結合,可以借鑒、學習西方的一些培養模式,但完全沒必要妄自菲薄,照搬硬套。相信,中國在醫學生培養方面,完全可以走出有中國特色的培養模式。

   (作者:陳作兵,系醫學博士、浙江大學醫學院康復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