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發揚“面對面”談心談話的優良傳統

陳銀健

2018年10月18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揚“面對面”談心談話的優良傳統

  因工作原因,筆者時常與一些基層領導干部談話,詢問其與所分管單位干部群眾談心情況以及對思想動態的了解程度,不少領導干部總是自信滿懷地答復:“如今網絡技術發達,網速越來越快,我們與群眾在微信裡天天見面,有情況馬上都知道。”但與該領導分管單位的干部群眾談話時感到,該領導對基層單位的情況、對干部群眾的真實思想動態並不掌握。究其原因,“鍵與鍵”盡管有及時、便利的功能,但是缺少了“面對面”的現場感、溫度和態度。如今,這樣的領導干部不在少數,因為工作忙或過於相信和依賴即時通信工具的交流,忽視了帶有感情和溫度的“面對面”促膝談心。

  眾所周知,談心談話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開展思想工作和深入了解干部群眾、關心愛護干部群眾的重要途徑﹔開展談心談話也是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的重要抓手,有助於推動黨員干部直接交流思想感情,凝聚共識與力量﹔談心談話還是開展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的重要手段,對密切上下關系、干群關系,增進隊伍團結穩定都有極大裨益。

  強調領導干部要經常開展“面對面”談心談話,不能完全用人數、次數的多少論成效,而是要不斷學習和探索,不斷提高談心談話質量,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目的和導向。要了解真實思想情況,解開思想疙瘩,讓干部群眾能夠敞開心扉,取得高質量的談心談話效果是有講究的。否則一味追求談心談話的人數和次數,談心不交心、見面不見思想,就成了形式主義的一種新表現、新現象。

  筆者以為,談心談話至少應堅持五個原則:一是平等待人的原則。很多談心談話都有針對性,都帶有意見、誤解和困惑等情緒,如果我們的領導干部居高臨下、盛氣凌人,以家長教子的態度去談心談話,不僅不會取得效果,甚至產生逆反心理,帶來新的對立情緒。二是真誠待人的原則。談心談話是思想和情感的交流,真誠是打開心鎖的鑰匙,讓別人敞開心扉,自己首先要敞開心扉。三是實事求是的原則。談心談話要不帶任何偏見,不要先入為主,要就事論事,用平和的心態、客觀公正的態度面對談心談話對象,讓談心談話對象真正心服口服。四是堅持黨性原則。談心談話不是遷就、討好和賣乖,要本著解決問題的目的循循善誘,啟發思想覺悟和境界的不斷提高,產生思想的共鳴。五是做好談心談話的准備。有些領導干部與群眾談心談話缺少准備,把談心談話看得很簡單,缺少針對性,導致談心談話的質量和效果都大打折扣。其實,談心談話的時機選擇、話題確定、意圖表達、語言使用等都要精心准備。

  當前,正處於機構改革過渡期與攻堅期,涉及干部群眾的切身利益,一定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干部群眾思想上也可能存在“疙瘩”和困惑,包括一些實際困難。各級領導干部要重視“面對面”的談心談話,努力學習和探索談心談話的有效方法,及時發現和解決萌芽狀態的問題,為各項改革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作者:陳銀健,系南京海關紀檢監察干部)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