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我們需要比自我“更大的東西”

劉根生
2018年10月15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心理學家認為,人在生理、安全、社會歸屬、尊重、自我實現這5個層次的需求之外,還應有“第六需求”——自我超越。“第五需求”給了人生奮斗動力,但以此為人生終極目標會助長自我中心傾向。欲神聖而寧靜,我們需要比自我“更大的東西”。

  “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成貽賓犧牲於南京解放前4天——1949年4月19日,年僅22歲。“新生十大信條”是他生前寫給未婚妻的信,信中說,一個“新生”,一定有新的人生觀、一定有豐富的學識、一定是有紀律的生活、一定有果敢的毅力、一定有高尚的品格、一定是勤儉的、一定是樂群助人的、一定是朴實的、一定是愛國家的、一定是有著高貴的愛情。如此超然,就在於找到了理想信念這個比自我“更大的東西”。

  楊振寧曾問鄧稼先,搞“兩彈”得到多少獎金?鄧稼先伸出兩根手指,楊振寧猜:20萬?2萬?2000?鄧稼先說,20元。原子彈10元,氫彈10元。他認為:這個事情能搞成,這輩子就是有價值的。植物學家鐘揚33歲時執意辭去“副廳”,因為生命科學學科建設“火燒眉毛”。16年中,他帶領團隊在青藏高原艱苦跋涉50多萬公裡,累計收集了上千種植物共4000多萬顆種子。選擇決定人生,價值觀決定選擇。心中有比自我“更大的東西”,生命就有了不一樣的意義,人生就有了不一樣的價值。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有的人事業稍遇挫折就感嘆“人生如此無趣”,淪為“受挫的理想主義者”﹔有的人“引爆流行卻迷失於成功”,爆款而紅,但其成功反孕育了他的僵化,最終輸在優勢﹔有的人對“本領恐慌”無意識,原本因本領強而受重用,后卻因懈怠而本領不足,又因本領不足卻不恐不慌導致懶政怠政。諸如此類,病根往往就在心中缺少“更大的東西”。生活在目標失靈狀態下,不能慎終如始也就成了必然。

  孟子曰:“有天爵者,有人爵者。”天爵就是仁義忠信,人爵就是官位俸祿。人生的誤區,如孟子所言:“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棄其天爵,則惑之甚者也,終亦必亡而已矣”。古往今來,那些政治上攀附、經濟上貪婪、道德上敗壞,既想做大官、又想發大財的人,幾乎無不是把“天爵”當敲門磚,得“人爵”而棄“天爵”。足見,止步於“第五需求”,“天爵”就會成道具﹔一旦丟掉“更大的東西”,就失去了安身立命之本,難免由“出色”淪為“出丑”。

  一個人的理想信念就是與自己生命的約定,生命的奮斗過程就是奔赴這個約定的過程。以“更大的東西”為定盤星,方能在奔赴與生命的約定中不斷釋放生命強光,絕不會因浮躁而急功近利,絕不會因物欲膨脹而神魂顛倒,絕不會因小成即滿而懈怠墮落。在對標找差中提升奮斗標杆,在見賢思齊中升華人生境界,在日常生活中磨礪理想信念,應成終身必修課。

  一個超越自我的個人,必定是有大抱負、大情懷的人。一個超越自我的群體,必定能創造一個又一個傳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