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本科變專科,顯示嚴控“出口”之決心

項向榮

2018年10月14日08:4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本科變專科,顯示嚴控“出口”之決心

  據湖北日報報道,華中科技大學2018年有18名學生因學分不達標從本科轉為專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專科畢業。去年,該校出台了《普通本科生轉專科管理辦法(試行)》,直接取消“清考”制,明確規定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學分的學生降為專科。

  該《辦法》一度引來質疑,有人覺得學校沒有權力這樣處理。之前,該校對學分不達標的學生直接給予退學處理,更遭到一些家長的不理解。還有不少專科網友表示“被歧視”,還有人說些怪話:聽過專升本,沒想到現在還來了個本降專。

  華中科大的做法並不是先例:比華中科大更早的,是海南大學於2003年將23名本科生轉為專科生。即便是學霸遍地的清華大學也曾在2015年發布過類似政策。

  中國的本科教育一直被很多人所詬病,特別是文科的教育,很多學生經常是打游戲聊微信一節課就過去了。但即便是這樣,很多學校還是會很仁慈地覺得學生“寒窗苦讀”非常值得同情,處罰他們會帶來不好的社會效果。因此在畢業的時候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他們能過就過,甚至出台了“清考”制度。所謂“清考”制度是指在臨近畢業前,學校會統一安排一次對未及格學生的補考,隻要清考能過,畢業証、學位証照拿。這種仁慈導致了我國學生“高中三年累死,大學幾年玩死”的不良現象高發。但大學生在一生中最好的青春年華裡這麼揮霍時間,到最后還能順利畢業,到了社會卻發現自己一無所學連像樣的工作都找不到,這種“仁慈”間接導致了“上大學無用論”、“讀書無用論”的產生。

  本科淘汰是全世界高校的通行做法,特別是國外著名高校,本科淘汰率較高。有統計顯示,美國常青藤盟校等名校的本科學生淘汰率平均都超過20%,英國高校的本科淘汰率平均在10%左右。但中國的大學,雖然有學籍管理規定,但是在具體的執行過程中大都是“好好先生”,很少有學生被淘汰,這嚴重影響了本科教育質量的提升。如今每年高考錄取比例都在提升,一些省份甚至高達百分之七八十。如此大規模招生,進入大學的學生質量、能力參差不齊,如果依舊不能真正實行學生淘汰機制,優質本科教育仍會是一句空話。

  這次,對於網友們的疑問,華中科大相關領導回應:處罰這18位同學從本科變成專科既是保障本科生培養質量的重要舉措,也是在退學之外,為學分不能達標的學生提供的一種“人性化選擇”。總比以往對學分不達標的學生直接給予退學處理要好得多吧?

  華中科大此次“本科變專科”、嚴控“出口”,實是為教育改革開了個好頭,表明從嚴治校的決心,表達對學生的責任心和為國家培養人才的決心。而對於一些大學生和家長來說,更是一記警鐘。一些中國的家長一直有意無意地把兒童“早學”“多學”當成了“早慧”,讓孩子在裁判的槍聲未響之前偷跑,但在偷跑之后呢?卻是放了野馬讓孩子變成了龜兔賽跑中的兔子,贏在了起跑線上,卻輸在了終點。對於大學生來說,這個年齡段其實正是一個人一輩子中吸收掌握知識最好的時間段之一,所以大學時代才是一個人一輩子中最不應虛度的青春年華,“本科變專科”也是對一些浪費光陰者敲的警鐘!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