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導致列車超載的漏洞應盡快堵上

史奉楚

2018年10月10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導致列車超載的漏洞應盡快堵上

  10月7日凌晨,山東菏澤站約50名旅客被告知無法上車。旅客翟先生質疑,買到票為何不讓上車,無票乘客為何不請下車。濟南鐵路客服中心回應,很多旅客買短途票,到站不下車,考慮到旅客出行實際情況,隻能採取限制乘車的措施。無獨有偶,10月7日晚,經停河南鄭州東站的G402次高鐵車廂被無票乘客擠爆,導致列車無法運行,后得以及時疏散,超員得以緩解。

  據報道,此次國慶假期期間,因高鐵超載導致列車無法運行事件已有多起。而通過報道可知,導致高鐵超載的原因均為很多旅客先購買短途票,但是到站后卻不下車,最終導致超載。從維護規則的嚴肅性和契約的穩定性的角度看,早就該盡量完善規則、修補列車補票規則存在的漏洞。

  在沒有高鐵的時代,很多乘坐火車的人都或多或少地有過補票經歷,即暫時無法購買到目的地車票,先購買短途車票上車后再辦理補票手續,最終乘坐至目的地后下車。這種靈活處理的人性化操作為很多旅客提供了不少便利,減少了周折和麻煩。

  然而在現實中,這種允許短途旅客補票的規則存在很多漏洞,讓一些人趁機牟利。譬如,一些旅客先是購買短途票上車,如果列車上查票嚴格,則辦理補票手續,如果寬鬆的話,則蒙混過關,逃票出站,達到購買短途票乘坐長途列車的目的。

  如今是高鐵時代,這種漏洞更可能帶來高鐵超載的嚴重后果。譬如,僅部分動車可購買無座票,高鐵一般不售賣無座票,復興號動車組增加了車體平穩性監控功能,具有列車超員報警功能。那麼,如果有旅客購買短途票上車后不立即補票,到達相應站點卻拒不下車,而有旅客恰恰在余下站點購長途票乘車,就會導致超員。如果在春運等客流高峰,則可能導致嚴重超員,甚至會出現高鐵無法運行,購買長途票的旅客無法乘車,而購買短途票的旅客卻可佔據座位完成出行的尷尬。

  值得注意的是,購買短途票到站后拒不下車輕則屬於違約行為,重則屬於違法的“霸座”行為,不值得提倡。眾所周知,市場經濟必須遵守交易規則和誠實信用原則。當旅客購買短途車票后,就與鐵路運輸部門達成了運輸合同,鐵路部門將其運輸至票面站點即可。當旅客准備補票時,等於其又提出了延續合同的請求,鐵路部門有權決定是否繼續達成新的合同並加以履行。也就是說,補票隻不過是對無票上車旅客和購買短途票旅客的“容錯”手段,鐵路部門沒有必須接受旅客補票請求的義務。

  進而言之,當前的補票規則更會導致投機取巧現象的發生。一般而言,作為一個誠實守信的旅客,如果將購買短途票作為乘車的權宜之計的話,理當在乘車后立即辦理補票手續,而非拖延至票面站點后拒不下車,或者等到驗票嚴格時方提出補票。這種耍小聰明的“被動式補票”,很難說沒有逃票嫌疑,而拒絕下車,更屬於“霸座”行為。

  隨著技術進步,完全應該修正當前的補票規則,堵住可能誘發投機取巧和超載的漏洞。如在客流高峰期,取消不允許超載高鐵的補票機制,對超越站點繼續乘車行為按無票處理。同時明確旅客必須主動、及時提出補票請求的原則,要求其乘車后立即辦理補票手續,到站或超站后方補票均視為逃票,給予加收票款或列入黑名單的處罰,進而避免出現短途旅客到站不下車,購票旅客無法乘車甚至超載的尷尬,也倒逼人們更加尊重規則和契約,少些投機取巧。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