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問題孩子”更需善待

胡欣紅

2018年09月28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問題孩子”更需善待

  據媒體近日報道,有家長送讀高三的兒子到“成都勵志教育”做心理輔導,因拒吃冬瓜,兒子竟被教官打裂半隻耳朵。如此“心理輔導”,令人匪夷所思。目前,涉事教官已被該機構開除,學校也於日前遣散。

  一個拒絕回校讀書、想外出打工的“不聽話”的孩子,被家長“善意的謊言”騙到一所實行所謂軍事化管理的“勵志教育”機構做心理輔導和行為矯正,上午訓練下午上課,一上午不讓上廁所,背《弟子規》和“學生守則”,背不出就體罰……這個所謂的輔導班,其實就是某些“戒網癮學校”的翻版。盡管媒體報道中沒有說明這個孩子因何而厭學,但究竟是否與網癮有關,其實並不重要。因為隻要是“問題少年”,無論是什麼原因,此類學校都是“一視同仁”,採用同樣的管教方法。

  屢屢被曝出問題的“戒網癮學校”,早已臭名昭著。為了營造健康、文明、有序的網絡環境,保障未成年人網絡空間安全和合法網絡權益,《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明確提出,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通過虐待、脅迫等非法手段從事預防和干預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活動,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一度“大顯神通”,令很多青少年談虎色變的毆打、電擊、體罰等戒網癮手法,固然已經被判定屬於非法,但形形色色“戒網癮學校”依然以各種名目“換馬甲”存在。

  僅以涉事的“成都勵志教育”為例,當地教育局明確表示這“是個無証學校”,主體其實是一個“軍訓機構”。但就是這樣一個機構,卻幾乎“無所不能”,可以“一個電話,即刻開始從根源上改變”有上網成癮、早戀、叛逆、自卑自閉、逃學厭學、離家出走、不懂感恩等不良行為習慣的青少年。這種“無証學校”的存在,暴露了有關部門在監管方面的漏洞和缺位,我們不能總是發現一起才被動處理一起。

  身為家長,則更應該深刻反省為何自己屢屢將孩子送入“虎口”。面對已經沉迷網絡或因其他原因無心學業的孩子,一些手足無措的家長,往往在無奈之下誘騙乃至強行將孩子送進所謂的“特殊學校”“專修學校”等機構,接受所謂的矯正和治療。但經過治療的孩子,卻平添不堪回首的隱痛,為其他慘劇的發生埋下伏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不能一有問題就找機構,應該學會從自身尋找原因。客觀地說,隻要有“我管不了你,找人管管你”的家長,就無法鏟除那些通過暴力體罰“治療”問題學生的機構生存的土壤,無非是不停地更換招牌罷了。

  當然,並不是說要把責任全歸咎於家長。現實中,一旦孩子在心理等方面出現問題,家長因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和應對能力,束手無策之下難免病急亂投醫。所以,再進一步講,關鍵要有效解決家長的“現實之困”。必須在照顧非主流孩子、問題孩子等方面,形成系統的行之有效的辦法,避免所謂的培訓機構給孩子們造成二次傷害。

  教育是一門學問,教育問題孩子更是一門大學問,如何讓專業的機構和人做專業的事情,為那些所謂的“問題孩子”探求科學規范的救治路徑,值得全社會深思。

  (作者:胡欣紅,系浙江省衢州二中教師)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