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靠乘客奇招治“奇葩” 不如執法出重拳

歐陽晨雨

2018年09月26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靠乘客奇招治“奇葩” 不如執法出重拳

  法律的威懾力不僅在於處罰的嚴厲性,更在於處罰的必然性。面對挑戰和破壞公共秩序的違法個體,執法部門應迅速介入處理,依法給予嚴厲處罰。

  日前,天津的一位網友在地鐵裡遇到一位“奇葩男”,讓正義感爆棚的他憤怒不已。在地鐵九號線上,“奇葩男”赤腳橫躺在座椅上玩手機,不僅毫無形象可言,還全然不顧車廂裡站著的其他人。這名網友忍無可忍,果斷出招,以“奇葩”制“奇葩”,將“奇葩男”的鞋踢出車廂。(法制網9月25日)

  不過,靠著某位乘客“正義感爆棚”,用奇葩招數“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畢竟是一種基於私力救濟的解困模式。能把對方“鎮”住固然是好事,“鎮” 不住又該怎麼辦?如果對方仗著身強體壯,蠻橫無理,對踢鞋子的乘客不依不饒,甚至造成身體傷害,誰來提供保護和救濟?如果雙方沖突升級,反擊的乘客又能否免責?從現有法律看,這種“私力救濟”的方法還很難做到“后顧無憂”。

  用“公力救濟”取代“私力救濟”,是現代法治文明的必然趨勢。對於少數擾亂社會秩序的不法行為,真正的解決之道,不是靠普通公民“沖鋒在前”維護權益,而要靠職能監管部門的剛性執法。對那位霸佔座位舉止不雅的“奇葩男”,如果執法力量就在跟前,可以當即執法,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作出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當然,還可以依照規定納入失信“黑名單”,限制乘坐地鐵、高鐵、飛機等交通工具出行。

  所謂地鐵“奇葩男”,在公共交通出行的種種亂象中,並不是“奇葩一朵”。近期,就接連發生了“高鐵霸座男”“高鐵霸座女”“高鐵霸座二人組”“民航抖腳男”等事件,引起公眾輿論的廣泛關注。但試想,如果不是有關乘客借助互聯網平台,將對方的失范行為上傳,造成公眾輿論的廣泛關注和譴責,對於發生在身邊的類似“霸座”行為,其他乘客是不是“忍忍就過去了”?執法部門對這類現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不是也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維護社會公共秩序,固然需要廣大公民的守法和助力,但手握公權力的執法部門才是公共秩序管理責無旁貸的主體。

  法律的威懾力不僅在於處罰的嚴厲性,更在於處罰的必然性。面對挑戰和破壞公共秩序的違法個體,執法部門應迅速介入處理,依法給予嚴厲處罰,讓這些“奇葩”分子付出足夠沉重的代價。有關部門還應為“隨手拍”的乘客提供人身保護,給予精神和物質的獎勵,推動全社會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風氣,讓霸座等出行亂象成為歷史。

  歐陽晨雨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