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霸座問題頻成媒體焦點,不正常

於平

2018年09月25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高鐵霸座男引發的輿論余波未了,霸座女又開始登台。而霸座女輿論未平,一霸座大娘的視頻又在網上瘋傳,視頻中,小伙座位被佔,乘務員來勸解,這位霸座大娘卻說自己腰疼腿疼不想動,年輕人站一會怎麼了?“你買這個位置就該你倒霉”。

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娘,一個比一個奇葩。網友調侃,再來一個霸座大爺,就可以湊成“霸座一家子”了。

霸座問題這件小事,竟屢屢成為輿論熱點,讓媒體追逐報道。媒體輿論是重要的公共資源,本不應重復關注這些類似的問題,實在是莫大的浪費。

報道霸座這事怪不得媒體,因為如果類似這種輕微的違法問題,若及時得到制止,若侵害他人權益者能獲得應有懲罰,估計這些事情提不起公眾的興趣,也吸引不了媒體的目光。但事實卻是,每每在這些事情曝光之后,相關的管理和執法人員,往往限於被動執法,隻能是採取“隻動口,不動手”的姿態。這樣的執法,效果甚微,使得違法者氣焰囂張,守規者隻能被迫退讓。面對此情此景,圍觀者無不氣憤填膺,一場場聲討霸坐的輿論由此釀成。

其實不光是霸座,許多問題上,我們都可以看到類似現象。例如,9月20日,媒體報道了一男子在慕田峪長城景區,攀爬長城烽火台及垛口。在滿是游客的長城上,該男子旁若無人般在垛口上“飛檐走壁”,引得游客驚呼。有游客對男子進行勸解,但男子絲毫不予理會。整個過程中,沒有一個管理人員發現和制止。網友表示,希望對這種不文明旅游的人,應像高鐵霸座的乘客一樣,設立黑名單制度來懲治。

不文明現象總讓媒體揪著批,恐怕沒完沒了,時間長了,會給大眾帶來“審丑疲勞”。其實,一次法律行動勝過一萬次輿論譴責,相關執法者、管理者,應走在媒體前面,該出手時就出手,積極捍衛法律規則,彌平社會爭議。以高鐵霸坐問題為例,每次輿論曝光之后,相關部門都會在輿論壓力下追加執法,給予霸座者治安處罰,以及列入黑名單等。而如果每一次高鐵霸座都逃不過第一時間的處罰,恐怕霸座者也不至於這麼囂張,權益受侵害的乘客也不至於如此無助,人們更不至於要一次次呼吁執法部門的介入。

在霸坐視頻瘋傳的同時,一些“如果霸座這事發生在國外”的視頻,也引起網友熱議。例如今年1月,美國一名18歲的女生乘坐地鐵時,把腳放在座位上,警察警告無效后,直接將她強行拉下車並拘捕。據悉,美國地鐵規定“若將腳或鞋放在座位上,輕則被警告,重則會被趕下地鐵”。哪怕是再微小的違法行為,執法者也必須說不。這,正是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

靠媒體輿論先行,天天盯著這些不文明現象,固然能解決一些個案,但終究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霸座等違法問題猶如一面面鏡子,照出了社會管理的種種缺陷和不足。改變管理執法的粗放和軟弱,讓相關部門積極履行責任,做好規則的捍衛者,才能對霸座等違法現象釜底抽薪。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