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用高成本斬斷伸向學生營養餐的“黑手”

任俊明

2018年09月15日11: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網評:用高成本斬斷伸向學生營養餐的“黑手”

  近日,有網友反映,河南商水譚庄鎮大曹小學食堂公布的營養午餐菜品有蒜薹雞丁,但學生吃到的營養餐隻有半碗素面,沒有其他配菜。隨即相關部門對此事進行通報,多名相關責任人被嚴重警告、停職、撤職處理,食品藥檢部門將對涉事企業作進一步的調查,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

  學生吃飯問題是大事,學生營養餐容不得亂來。事實上,對於營養餐的監管問題,早在2012年相關部門就印發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細則》,規定營養改善計劃實施主體為地方各級政府。

  營養餐縮水、變味,一個重要的原因正是相關部門對營養餐缺乏嚴密和行之有效的監管。營養餐計劃執行已經七個年頭,但從被曝光出的營養餐問題來看,一些地方的相關工作還停留在計劃的原點,既沒有形成有效的營養餐供給機制,也缺乏實打實的監督管理制度。

  正因為監管責任的缺失,學校在具體執行學生營養餐過程中,才敢屢屢違規,想偷工減料就偷工減料,想將學生營養餐,變成扶貧款就變成扶貧款,想將學生的營養餐據為己有就據為己有﹔正因為監管責任的缺失,不合格的餐飲企業才有機會在招標環節勝出,才敢在營養餐制作上玩貓膩,才敢以次充好,才敢把人命關天的大事視同兒戲。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在教育上多用一點心、多一些投入,收獲的是國家民族的未來。為此,相關部門必須加強對學生營養餐的監管,拉高違法違規成本,斬斷伸向學生營養餐的“黑手”。隻有監管不打折扣,法律法規不缺位,才能倒逼學校及企業對學生營養餐規范運營,從而讓每個學生都能保質保量吃到真正的營養餐。

(責編:楊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