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把握教育改革發展的“九個堅持”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13日1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深刻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系統總結了推進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九個堅持”,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堅持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這“九個堅持”,深刻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是我們黨對我國教育事業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是我們黨在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來之不易,必須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到托兒所、幼兒園、小學、中學、職業學校、高等學校考察並同師生們座談,給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和老師們回信,主持中央重要會議通過一系列涉及教育改革發展的方案,對推進教育改革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概括起來就是“九個堅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之所以取得顯著成就,根本就在於以“九個堅持”指導教育改革發展的實踐,使教育事業中國特色更加鮮明,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教育方面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我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加快提升,13億多中國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升。

新時代新形勢,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對教育和學習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最根本的就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牢牢把握教育改革發展的“九個堅持”,不斷增強貫徹落實“九個堅持”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隻有抓住機遇、超前布局,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作出總體部署,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我們才能筑牢建設教育強國這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不斷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教育對於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牢把握教育改革發展的“九個堅持”,真抓實干,開拓進取,我們就一定能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偉大實踐中,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前景。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