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中方赴俄參加軍演,意在和平

陶短房

2018年09月13日09:26  來源:錢江晚報
 

9月11日,號稱“冷戰結束以來規模最大的俄羅斯軍演”,據一些分析家認為即便放在整個俄羅斯歷史上衡量,規模也僅次於1981年前蘇聯“西方-81” (Zapad-81)軍演的俄羅斯“東方-18”軍演(Vostok-2018)在俄羅斯遼闊的遠東地區展開,俄羅斯方面據稱投入兵力不下30萬,覆蓋陸、海、空各領域。俄羅斯最大鄰國——中國也應邀參加,3200名中國軍人此刻已遠赴俄羅斯參演,除中國以外,俄羅斯在遠東的另一個鄰國蒙古也參加了這次軍演。

此次軍演發生在俄羅斯和西方關系緊張、雙方在軍事和防務領域齟齬加深的背景下,中國則更是自1990年以來首次應邀參加,引發外界廣泛議論。

正如一些國際分析家,如美國加州大學國際戰略專家費什(Steve Fish)等所指出的,中國對周邊軍事形勢、動態一向關注,此次軍演許多海、陸、空域靠近中國邊界,俄方通過主動邀請中方參與打消疑慮,避免誤會,中方則通過積極回應達到增進合作的目的,都在正常的軍事交流合作范疇內,也符合國際間處理類似問題的慣例。

當然,如今全球的大格局是和平,“安不忘危”,和平時期軍演是提高和保持軍隊戰斗力的最有力方式,而大規模合成戰役性軍演投入大、代價高,機會彌足珍貴,中方當然不會放過這一寶貴的練兵機會。

一些國外分析家執著於中俄“全面戰略合作”的措辭,這顯然是一種過度解讀:中國或俄羅斯都分別和許多國家發展不同層級的“戰略合作關系”,包括正常的軍事合作關系,這並不意味著兩國合作對抗共同的軍事敵人,更不意味著軍事同盟。中國是個愛好和平、一貫奉行自衛原則的國家,既沒有武裝干涉別國內政的意圖、也沒有領土擴張的野心。“東方-18”軍演成為兩國軍人合作參演、同場競技,各自追求各自演習目標的和平友好場合,彼此間的關系得以加深,誤會和摩擦的概率也會大減。

中國並非隻願意和一個“戰略伙伴”發展包括軍事演習在內的軍事合作關系。就在“東方-18”軍演開幕前不久的8月30日,中國海軍導彈護衛艦“黃山”號抵達澳大利亞北部軍港達爾文,首次參加了澳大利亞“卡卡杜-2018”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幾乎在“東方-18”聯合軍演鳴槍開幕同時,“黃山”號和澳大利亞“紐卡斯爾”號導彈護衛艦進行了聯合反潛演練。雖然規模不同且相隔萬裡,但中國軍人參加兩場聯合軍演的目的、性質並無本質區別,都是為了增進合作與交流,減少摩擦與誤會,發展彼此間戰略合作關系,也都“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在和平年代,包括聯合軍演在內的各種形式、層次的國際間軍事交流、互動,對於減少誤會、避免誤判,降低相互間敵意和不信任感,對於增進地區及世界和平,有著積極和不可替代價值、意義,已是國際間普遍共識。

希望每個關注聯合軍演的人都明白一個淺顯而深刻的道理:和平年代的許多聯合軍演並沒有共同的、特定的敵人,但當你總是在思想和行動上將某國當成自己敵人時,它就有可能真的變成你的敵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