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畫出最大同心圓

葉小文
2018年09月13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泛政治聯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歷史進程中,統一戰線發揮了重要作用。人民政協是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我們黨建立人民政協、發展協商民主制度,目的是解決好人心向背、力量對比的問題,把黨和人民事業建立在更加廣泛、更加牢固的基礎之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強起來,必須有厚實的綜合國力,有廣泛的社會動員力和凝聚力,有持久的動力、活力、耐力、定力。黨和國家事業越是向前推進,就越需要凝聚起廣大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越是處於發展關鍵時期,就越需要保持強大定力、聚合磅礡偉力。因此,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要發揮好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的功能和優勢,多做解疑釋惑、宣傳政策、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增進共識的工作,為改革發展添動力、增助力、聚合力,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聚合,首先要能“聚”。一盤散沙,就談不上聚。辦好中國的事情,頭緒很多,涉及方方面面,聚力來自哪裡?聚起來的領導核心無疑就是作為中流砥柱和主心骨的中國共產黨。越是要發揮統一戰線的作用,就越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其次要能“合”。天下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事物總是處於矛盾發展之中,堅持求同存異,找到最大公約數,方能實現“合”。習近平同志指出,“隻要我們把政治底線這個圓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樣性半徑越長,畫出的同心圓就越大。”這指明了人民政協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聚合磅礡之力的要旨。

  畫出最大同心圓,首先要確立、釘牢政治底線這個圓心。何為政治底線?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我國國家政權,維護社會主義制度和法治,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政協是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體。一致性要以多樣性為基礎,多樣性要由一致性來統領,關鍵是堅持求同存異。求同,就要守住政治底線,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能因為尋求最大公約數,就動搖了必須固守的政治底線﹔也不能因為人民政協發揮作用重在參政議政、建言資政,就鬆懈了思想政治引領。政治圓心釘得越牢,向心力就越強,半徑延伸得就越長,畫出的同心圓也就越大。因而,人民政協要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建立相應的體制機制予以保障,善於了解、敏銳把握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內部的思想動態,在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上強化思想引領,並同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不斷增強人民政協固守政治底線的定力和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的能力。

  畫出最大同心圓,還要延伸包容的多樣性半徑。發展人民政協事業,是為了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動員更多的人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堅持政治底線不動搖的前提下,盡可能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約數,凝聚一切能夠凝聚的力量,這就是延伸包容的多樣性半徑的深刻含義。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堅定不移支持改革、參與改革、服務改革,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資政,做了大量有益工作。當前,面對艱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人民政協應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發揚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優良傳統,緊扣改革發展穩定和人民群眾最關切的問題,凝聚共識、匯集力量、建言獻策,不斷增進思想共識、加強合作共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0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