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長租公寓不能“野蠻生長”

王慶峰

2018年09月12日08:26  來源:南方日報
 

近日,部分品牌長租公寓被爆出甲醛等空氣污染物超標,有用戶直指裝修污染是對住戶健康造成威脅的“元凶”。這已不是長租公寓第一次深陷“甲醛門”。如今,長租公寓因其裝修時尚、換房方便等優勢受到市場青睞,但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部分長租公寓在光鮮的外表下,存在著不容忽視的裝修污染問題和安全隱患,用料盡挑便宜貨,檢測存在造假,裝修完3天就上架,諸如此類,不一而足。

“長租公寓”是房地產三級市場的一個新興行業,基本套路是將業主房屋租賃過來,進行裝修改造,配齊家具家電,以單間的形式出租給周邊的白領人士。它的原理很簡單,就是低價收房,高價出租,賺取“租金差”。這裡面,進一步降低裝修成本、縮短空置期,是可以想象到的操作空間。而“甲醛門”也從事實層面証明了,企業的道德自律是靠不住的,對於長租公寓應該採取怎樣的環保標准、使用什麼樣的家具和裝修材料、裝修后需要空置多久才能出租,都要進一步作出明文規定。

不過,長租公寓模式也不是第一天成立,為什麼問題在近期集中爆發呢?這與宏觀背景有關。根據中國房地產協會發布的數據,2017年我國房屋租賃市場的年租金規模約為1.3萬億元,長租公寓部分僅為648億元,市場佔有率為5%,遠遠不及美國的30%以及日本的83%。在這塊大蛋糕面前,資本的嗅覺堪稱敏銳,它們抓住了“租售並舉”“租購同權”等政策紅利,紛紛布局長租公寓。隨著業務量的蓬勃發展,長租公寓也站上了風口浪尖。就在9月10日,上海市消保委發布通報稱,2018年至今,長租公寓相關投訴已受理近14000件,同比增長3倍。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從房地產市場發展的大趨勢來看,長租公寓是落實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的手段之一,未來長租公寓必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它目前出現的一些問題,是市場發育不健全的產物,如果能及早引起重視,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也不一定都是壞事。在具體監管上,首先應該體現“包容審慎、規范引導”的理念。要看到長租公寓解決了傳統租賃市場的“痛點”,從而鼓勵資本進入﹔同時也要明確方向,對房屋租賃加快立法,提出隔間、環保、空氣等具體的行業標准。其次,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制作示范性合同文本,使中介、出租人和承租人在權利義務上實現平等。此外,應該加強行業規范,推行企業信用評價體系,讓消費者用腳投票,從而讓良幣驅逐劣幣。

有人說,未來將是“租房時代”。這是因為80后、90后正在崛起,消費升級的時代浪潮下,這類人群不僅需要租房,而且更重視品質租房。如果服務和體驗都提升上來,他們可能像國外的年輕人一樣,轉變買房觀念,長期做一個租房客。從這個角度來看,長租公寓作為一種新事物,背后是年輕一代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的轉變。政府部門應該及時介入,以長租公寓為切入口,使整個住房租賃市場都規范起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