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謹防免費旅游成為傳銷新道具

張淳藝

2018年09月11日08:47  來源:法制日報
 

“138元購一張‘印象中國一卡通’,可以免費游國內3800余個景點。”8月下旬,澎湃質量報告投訴平台接到投訴稱,“印象中國一卡通”借免費旅游之名,以購卡成為代理發展下線,進行網絡傳銷。北京大學中國直銷行業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楊謙表示,“印象中國”這家公司的發展模式是一個典型的打著創新名義的“龐氏騙局”(9月10日澎湃新聞)。

花100多塊錢買一張“印象中國”旅游卡,不僅可以免費游玩全國數千個景點,還可成為代理無限發展下線,賺取返利和分紅,這樣的好事讓許多人怦然心動。特別是消費者在購卡后嘗試預約景點,發現確實可以免費旅游,更讓人對此深信不疑,愈發憧憬“月賺百萬”的致富夢。

然而,天上不會掉餡餅。每人隻需要投入138元,就能月賺百萬元,試問賺的錢是大風刮來的嗎?按照“印象旅游”設計的規則,每售賣一張卡,直銷返利和代理分紅99元,公司可以剩下39元。就是這區區39元,還要用來支付3800余個景點的門票費用。這樣的經營模式,近乎天方夜譚。資本都是無利不起早,難道“印象中國”辛辛苦苦設立代理發展下線,為的就是讓會員個個成為百萬富翁,然后自己賠個底兒掉?

誠然,“印象旅游”卡目前的確可以預約景點進行游玩,但免費旅游的幌子背后,實際上是公司拆東牆補西牆,用新會員的購卡錢為老會員買門票,以此吸引更多的會員加入。公司之所以要求提前兩天預約,就是為了打時間差而實施的緩兵之計。這是典型的龐氏騙局,一旦人員鏈、資金鏈斷裂就會導致崩盤,投資者也將血本無歸。

根據《禁止傳銷條例》總結出來的傳銷三個特征:“入門費、拉人頭、多層次的計酬”,“印象中國”旅游一卡通這個模式完全符合《禁止傳銷條例》對傳銷的界定。和傳統傳銷手段相比,此種模式的“高明之處”就在於以小額旅游卡作為介質,使得每個人付出金錢數額不大,從而產生“溫水煮青蛙”效應。“138元能干什麼?旅游兩次就回本,賠也賠不了多少”,正是基於這種心態,讓不少人不僅欣然購卡,還積極動員身邊的家人、朋友加入會員。然而,隻要是泡沫,遲早會有破滅的一天。龐氏騙局故事講的再好聽,卻是注定不可能長期支撐下去的。等走到窮途末路,這場擊鼓傳花游戲的最后接棒者,必將付出慘重的代價。

日前,中國旅游協會發聲明稱,中國旅游協會與“印象中國一卡通”無任何關系,攜程、同程旅游等旅游平台和多家景點也紛紛撇清與“印象中國”的關系。面對這一情況,“印象中國”App接連發出通知,要求會員不要打電話去景區以及攜程、途牛等平台去核實,也不要打電話給國家旅游管理部門投訴,這恰恰暴露出傳銷策劃者的做賊心虛,欲蓋彌彰。“印象旅游”龐氏騙局不能止於旅游平台和景點的澄清與提醒,監管部門必須主動亮劍。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公安機關應當對借免費旅游之名進行傳銷的行為依法及時查處,避免更多人蒙受損失。同時,公眾也要保持清醒頭腦,在誘惑面前多一些冷靜思考,謹記“天上掉餡餅之時,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日”。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