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高校夜間“護送服務”值得點贊

楊玉龍

2018年09月07日08:06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高校夜間“護送服務”值得點贊

  最近,女性出行安全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門話題,尤其是對理工類院校的學生來說,做實驗到半夜才回宿舍可以說是家常便飯。近期,華南理工大學保衛處推出了校園夜間護送服務。據悉,目前該服務僅在華工五山校區開展,服務時間為夜間0時到凌晨4時,面向全體女性教職工或教工家屬。(9月6日新華社)

  據了解,華南理工大學保衛處推出的校園夜間護送服務,申請人可以通過保衛處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服務預約,申請人需要填寫姓名、身份証號、手機號和所在單位等信息,護送人員來到申請人提交的起始地點后,將確認有效証件,並陪同獨自出行的服務對象到校內的指定地點。這就能夠增強有需求女性的安全感。

  護送服務的推出,是校園安保措施的升級。校園安保是一件大事,尤其是那種佔地幾百畝,地形復雜、林木茂盛的大學。而夜間“護送服務”就是一種精准性安保強化。一方面可以起到保護女性的作用,畢竟一千條安全提示,也抵不上一次暖心陪護﹔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強化夜間巡邏﹔再者,也有助於防患於未然,震懾不法分子,減少安全事件的發生,有利於維護校園秩序。

  在華南理工大學之前,也有高校推出夜間護送服務。比如2014年5月,武漢大學推出“深夜護學”服務,女生如果遇到深夜晚歸的情況,隻需撥打“校園110” ,便會有保安開著巡邏車護送學生回到寢室﹔2015年11月,西南交大保衛處也推出了類似服務。

  對於學校而言,推出夜間“護送服務”,或許會增加一定的成本,但換來的卻是學生的安全、校園的安寧、家長的安心。當然,每所高校的安保力量配置不一樣,且學生狀況也不同,也就意味著推行到各大高校存在一定困難。所以,對於大學生而言,也應該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尤其是夜間應盡量避免獨自外出。

  高校推出有針對性的夜間“護送服務”很有必要,也期待有更多的學校參與進來,通過因地制宜的安保措施,為師生營造安全和諧的教學與生活環境。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