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依法治網要充分發揮科技作用

余 白

2018年09月06日08:2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依法治網要充分發揮科技作用

  網絡治理必須體現互聯網思維,在互聯網技術的框架內尋求解決途徑。所謂以彼之矛,攻彼之盾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不久前,湖南郴州公安機關對外通報破獲2018“全國掃黃打非第一案”,端掉最大最活躍跨國跨境淫穢直播平台,並全鏈路搗毀背后黑灰團伙。在警方查實的淫穢直播平台上,一個女主播一天收到13.8萬元禮物打賞,打賞排行榜第一位觀眾貢獻1.7萬元,有犯罪團伙成員稱,“女主播每天收入數萬元很常見”。

  媒體報道還提到,觀看她們表演的大多是15歲至60歲男性觀眾,其中不乏在校學生。而涉案女主播穿著暴露,甚至還在鏡頭前發生性行為。更令人震驚的是,表演者中還有未成年少女,可以說,該團伙作案尺度之大令人咋舌。

  公安機關以雷霆行動,迫使潛藏在色情直播平台背后的黑灰產業鏈條浮出水面。事實上,女主播並非此案的重點,真正的重點是藏在她們背后的操盤手。因為即使平台、女主播被查獲,但隻要這些人背后的操盤者還存在,也同樣可以達到再生的結果。從這個角度看,此案對國家網絡治理提出了新的深層次問題。

  首先是治理的有限性和網絡的無限性之間的矛盾。目前網絡治理最大的問題在於犯罪手段不斷翻新,犯罪隱蔽性不斷增強,這加大了警方打擊的難度,以致警方行動要麼在漫無邊際的網絡空間中無的放矢,要麼讓犯罪團伙在互聯網“七十二變”中逃遁,換個馬甲重新復活,治理成效難以保持。

  其次是打擊網絡色情存在法律上的難點。目前,打擊網絡色情主要依據我國刑法及其司法解釋和《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中的相關規定,盡管國家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形成對網絡違法犯罪的高壓震懾效應,但由於法律的滯后性以及相關法條表述上的模糊,對依法治網,維護互聯網的健康發展造成實踐中的困擾。

  當前,在一些互聯網直播平台上各種違法行為大行其道,由於互聯網的匿名性、分散性、跨地域性甚至跨國界特征,極大地增加了治理的難度。但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清潔網絡空間等不起,也不能等,嚴峻的治理形勢要求政府出拳治理,刻不容緩。

  如何加強對互聯網的治理呢?毫無疑問,科技的問題還要用科技來解決。運用科技的力量,在現有法律框架下,用科技之善克制網絡違法犯罪不失為一個可行的辦法。

  目前,國內已有很多地方借助大型互聯網企業的技術優勢,積累了依靠“互聯網+”的生產監管、質量監管、交通報警、反詐騙等成熟經驗。從此次湖南警方的行動看,他們在打擊網絡犯罪中引入了阿裡巴巴的安全技術手段。根據警方提供的線索,阿裡安全部門迅速展開技術分析,協助公安機關勾畫出了這個互聯網黑灰產違法犯罪的團伙特征,實現了對人員鏈、技術鏈、資金鏈、利益關聯鏈的“全鏈條式”精准打擊。而從全國各地情況看,各地執法機關也通過與企業的緊密配合,破獲了各類涉黑灰產案件8022起,共計抓獲約6799名犯罪嫌疑人。

  互聯網科技進步是時代發展方向,這些技術運用得好可以推動社會進步、國家發展,運用得不好也會讓網絡黑灰產以及淫穢色情犯罪搭上便車,其為禍之烈或許超出科技創造未來的所有美好想象。因此,網絡治理必須體現互聯網的思維,在互聯網技術的框架內尋求解決途徑。所謂以彼之矛,攻彼之盾,通過互聯網去打擊互聯網犯罪,用技術之善捕殺違法犯罪行為,方能將互聯網從善治過渡到善長、善為,從而確保互聯網健康持續發展。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