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樣板

劉建飛

2018年09月04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樣板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如期舉行,這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大陸共同的盛事和喜事。中非合作論壇自2000年設立以來,為推進中非合作發揮了巨大作用。依托中非合作論壇這個重要機制,18年來,中非關系在貿易、投資、發展援助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僅就貿易來說,中國自2009年超越美國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以來,一直保持第一的位置。中非貿易額高峰時達2100億美元,高出位居第二的美非貿易額近3倍。今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主題是“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與中國共產黨十九大之后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一面旗幟相契合。可以預見,中非關系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精神的引導下將會更加穩健地發展,並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樹立一個樣板。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產黨人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發展進步相結合的高度,旨在重構中國與世界關系而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實現其世界使命的目標模式。當今世界,雖然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並未改變,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等大趨勢也未逆轉,但卻充滿不確定性,人類“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引領人類社會有效應對那些關涉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風險和挑戰,推進全球治理及其治理體系變革,確保人類社會沿著正確軌道前進的中國方案。

  在全球化時代,世界無論何國何族,不管它們在膚色、語言、文化、宗教信仰、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發展階段等方面有什麼樣的差異,都已經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然而,這個已經存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卻是十分脆弱的,隨時有可能因為利益矛盾而導致沖突、對抗、爭斗,從而使人類社會不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甚至有可能走向毀滅的各種“陷阱”。因此,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方向就是“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具體講就是“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循序漸進,重要路徑之一就是構建命運共同體網絡。這個網絡最起碼有縱橫兩個維度。在縱向維度即人類發展進步涉及的各個領域,人類已經結成或正在結成或需要結成命運共同體,特別是在那些關涉人類生死存亡、前途命運的重要領域。在橫向維度即地理空間上主要包括五個層面:一是主權國家層面的命運共同體,比如中華民族共同體﹔二是國與國之間雙邊層面的命運共同體,比如中國與周邊各國的命運共同體,周邊命運共同體實際上就是由若干個雙邊命運共體組成的﹔三是區域與次區域層面的命運共同體,比如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亞洲命運共同體﹔四是跨區域層面的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就屬於這個層面﹔五是作為最高層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就縱向層面來說,有些領域需要全球共同推進,比如生態、網絡、海洋、太空﹔而有些領域,比如安全,特別是發展,可以不同步,那些條件好的國家、區域、跨區域可以走在前面。就橫向維度來說,各層面命運共同體可以同步推進,相互促進。不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成和質量有賴於其他四個層面命運共同體的進度與質量。這就如同一座大廈,它是由許多樓層和房間組成的,如果各個樓層或房間沒有建完,這個大廈也不可能建成﹔大廈的質量也取決於每個樓層和房間的質量。中非命運共同體作為一個重要的跨區域的命運共同體,如果建設得順利,就會為命運共同體網絡其他部分樹立一個樣板,這就如同大廈的樣板間。

  中國與非洲同屬發展中國家,有相近的歷史經歷,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與非洲國家友好相處、相互支持,再加雙方之間沒有領土等糾紛,這些都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實際上,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在許多方面都可圈可點。中國與非洲國家長期以來都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平等交往,相互尊重,沒有對抗,沒有結盟,更沒有冷戰思維和霸權主義。中非經濟合作卓有成效,特別是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中非經貿關系會更加朝著開放、包容、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非都尊重文明多樣性,積極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反對文明隔閡、沖突。中非之間不存在傳統安全上的問題,雙方願意通過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中非有相近的立場,都有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意願。此外,中國在生態環境建設上的經驗教訓可以為非洲國家提供有益的借鑒。

  當然,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不可能一帆風順。非洲多數國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西方的影響,而西方大國以它們慣有的思維方式審視中非關系,時常炮制一些不利於中非關系的論調,中非關系難免受干擾。但是不管怎樣,中非關系已經擁有近70年的發展經驗,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又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順應時代潮流,所以中非命運共同體這個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廈的樣板間前景可期。

  (作者:劉建飛,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