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新學年請定下新目標

劉敏

2018年09月03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學年請定下新目標

  陽光,從金色的樹葉上掠過,投向低垂的果實﹔雛燕,唱響嘹亮自由的歌,飛向廣闊的天空。九月,是收獲的季節,也是新學年的起始。經過一個夏天的蓬勃生長,汲取了足夠的能量,出發,是否已經變得迫不及待?

  新起點,總是令人興奮。抬眼環顧世界,“雜交水稻之父”實現了“灘涂變良田”的“小目標”、馬斯克用spaceX把跑車送上了天。互聯網+將生活飛速折疊,就連孩子手頭的玩具都可以“人工智能”……你將如何把握轉瞬即逝的每一秒?

  幼兒園的孩子們,期待你順利度過“分離焦慮”。如同剛離開父母羽翼的雛鳥,你的眼神裡充滿好奇也充滿膽怯不安。不妨從忍住離別的淚水開始,學著自己吃飯穿衣、學會講究衛生認真洗手、學會分享玩具。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在與小朋友和老師的互動中,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是成長的意義。

  小學生們,不妨多些體育鍛煉。“小眼鏡”、小胖墩兒日漸增多的今天,健康比什麼都重要。生命在於運動,除了認真讀書,我更樂意見到操場上、田野間你縱情奔跑的身影、臨門一腳的英姿。有了健康,將來跋山涉水時才會更有后勁兒,夢想的翅膀才會更強勁有力。

  中學生們,不妨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亞裡士多德說過,“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的能力。”當掌握了一定數量的知識,思辨能力就成了拉開差距的關鍵。對於學到的知識,囫圇吞棗、人雲亦雲、淺嘗輒止隻會限制你的思想深度,深入鑽研、獨立思考才有可能脫穎而出,在關鍵問題上取得突破。

  大學生們,不妨讓自己肩頭有更多擔當。擔當是一個成年人應有的品質,它不僅體現在對某一領域有較為深入的認知,更是在社會需要時能獨當一面﹔體現在遇事時以責任心去面對解決,靠得住拿得下﹔體現在愛與被愛的能力,是否能給身邊的人安全感。不推脫、不拖延、不輕易放棄、敢於迎難而上,眼中有遠方、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成功和幸福定會與你不期而遇。

  君志所向,一往如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你的目標裡有自己人生的酸甜苦辣,你的目標裡也有著國家民族的未來和遠方。新學期,無論年長年少,請定下目標,出發!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