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一鍵報警應打好組合拳

豐 收

2018年08月29日08:1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一鍵報警應打好組合拳

  各地警方幾乎都是通過微信公眾號開發的一鍵報警,這就意味著乘客每到一個城市,必須先關注當地警方微信公眾號,否則無法使用一鍵報警

  不用撥110電話,隻需用微信視頻報警,就能嚇退圖謀不軌的網約車司機。8月27日,一則“微信視頻報警”的文章引發網友熱議。另外,廣州天河警方在公眾號“廣州天河公安”上開發了“微護航”服務,用戶使用護航服務后,每分鐘會自動向公眾號發送定位(8月28日《北京青年報》)。

  順風車命案發生之后,輿論熱議的話題之一是,乘網約車遇到危險怎麼辦?無論是煙台公安推出的“微信視頻報警”還是廣州天河警方開發的“微護航”服務,都有積極意義。通過“視頻報警”,群眾可與民警面對面交流威懾歹徒,還可為接警民警提供現場証據。通過“微護航”報警,警方可鎖定報警人位置。

  另外,其他省市警方也有自己的一鍵報警系統。顯然這類報警系統不只是為網約車乘客服務,其他公民遇到危險情況同樣適用,但對網約車乘客更重要。從最新發生的樂清女孩遇害案來看,網約車平台雖然有一鍵報警但藏得深。相比受害者向微信好友發出“救命、搶救”信息,警方開發的一鍵報警可彌補其不足。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各地警方推出的一鍵報警,僅限於當地使用,如煙台公安的“視頻報警”使用范圍僅限於煙台地區。而且還必須事先關注警方的微信公眾號,各地警方幾乎都是通過微信公眾號開發的一鍵報警,這就意味著乘客每到一個城市,必須先關注當地警方微信公眾號,否則無法使用一鍵報警。

  全國公安系統能否統一一鍵報警,並且一鍵報警系統能否與網約車平台完全銜接,值得研究。這樣對於某些異地出差的乘客來說,就能方便報警了。而且,全國統一一鍵報警還能減少開發成本,某些缺少一鍵報警的地方就不用再單獨開發了。從今天的科技發展水平來說,實現全國統一一鍵報警,應該不存在技術難題。

  另外,也不能把一鍵報警當成保障乘客安全的靈丹妙藥,因為這種一鍵報警離不開手機,也離不開網絡。假如某些乘客手機遺失或者沒電,就無法一鍵報警了。即使乘客手機沒有問題,但如果某些地段信號不好,會影響手機上網,繼而影響報警。遇到這種意外情況怎麼辦?有關方面也要提前有周密考慮。

  可以肯定的是,各地警方探索開發的報警系統,其初心都是為了保障公民安全,會有一定的實際保護作用,我們應該鼓勵。但也要看到碎片化一鍵報警的弊端,還要意識到某些意外情況會影響一鍵報警。也就是說,保証乘客安全不能指望某一種辦法來救命,而是要打出有效的組合拳。

  某些網約車司機之所以敢於傷害乘客,並不完全是因為缺少便捷的一鍵報警,而是因為整個網約車市場很不規范,從“司機群”的聊天記錄就能看出某些網約車司機素質極差,從整改不力能看出網約車平台的企業責任感不強。所以,保障乘客安全不僅要從報警等細節入手,更要進行全面徹底整治。

  目前,從國家相關部委到多個地方政府,不約而同對網約車平台進行約談,督促網約車平台整改各種問題,這是規范整個市場的必要之舉。但約談效果如何,還需要再觀察。從各地警方推出各種一鍵報警系統,以及有關方面主動約談網約車平台來看,經歷命案之后網約車似乎正在駛向安全軌道。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