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魏瓔珞”耍大牌,入戲別太深

李勤余

2018年08月29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魏瓔珞”耍大牌,入戲別太深

  《延禧攻略》有多熱,想必已無需在此贅述。近日來,一位名不見經傳的青年演員憑借這部熱播劇火箭式躥紅,誰料到,眼見大好前程正在不遠處招手,卻沒關注到腳下的大坑。8月28日凌晨,央視《中國電影報道》欄目組在微博發文,控訴“魏瓔珞”吳謹言的團隊耍大牌。消息一出,立即引來輿論熱議。一位剛剛展露頭角的青年演員竟有如此派頭,著實讓大眾吃了一驚。

  談到吳謹言和她的走紅,離不開“魏瓔珞”這一角色自帶的人物魅力。魏瓔珞何以在眾多同類人物中脫穎而出,成為粉絲的心頭好?坦白說,魏瓔珞從第一集開始就懟天懟地,恨不得手撕敵人的做派正是一大原因。

  時代背景相近的《甄嬛傳》或能與《延禧攻略》做個參照。不過,當年的甄嬛娘娘還懂得隱忍和必要的謙讓,如今的魏瓔珞早把這一套扔到了九霄雲外。睚眦必報、錙銖必較,是魏瓔珞的風格,也是她行事的准則。魏瓔珞一句火遍網絡的台詞,很能說明問題:“天生脾氣暴,不好惹,誰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她!”部分觀眾為何痴迷於《延禧攻略》,追劇到神魂顛倒?對他們而言,能夠親眼目睹魏瓔珞把一個個敵人踩到腳下,快意恩仇,獲得極大的“爽快”感,夫復何求?隨著中國當代社會經濟、文化的的不斷發展,個人尤其是年輕群體對個體自由的追求已然成為剛需。“不好惹”,可能是如今不少年輕人所共有的身份標簽。講求個性,從不委曲求全,對他們而言,外部環境的壓抑是無法被忍受的。而魏瓔珞,不正是一個某種社會情緒的感情發泄口和形象代言人麼?或許演員吳謹言和她的團隊真的入戲太深,無法掙脫出角色“魏瓔珞”的控制,才會視採訪她的媒體如無物,急不可待地耍起了大牌。經得起考驗,拿得出一部又一部作品的演員,才會被觀眾真正記住。吳謹言和她的團隊及時道歉,可算亡羊補牢,但今后的路怎麼走,我們不妨拭目以待。在現實生活中一個把“魏瓔珞”派頭貫徹到底的年輕人,也未必會討人喜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