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破”是為“立”創造條件

江飛濤
2018年08月28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久前,多部門聯合開展的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防范“地條鋼”死灰復燃專項抽查工作結束,從抽查情況看,“地條鋼”現象已得到有效遏制。僅2017年,我國就取締“地條鋼”產能1億多噸。此舉為優質產能、合格產品騰出了市場空間,釋放了大量被佔用的資源。鋼鐵行業經濟效益水平顯著提高,合規、節能、環保的電爐鋼快速發展,為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地條鋼”的“破”與合格產品的“立”,很好地體現出消減舊動能和培育新動能之間的關系,也是我國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破除舊動能一方面能為培育新動能創造市場空間,另一方面也為新動能讓出土地、勞動力、原材料投入等生產要素和資源。當前,大力淘汰落后產能、嚴格環境與質量標准、加大執法力度等措施,已經成為消減舊動能的有效手段。嚴格實施這些措施,使得高能耗、高污染、生產低端產品甚至劣質產品的企業無利可圖,逐漸被淘汰出市場。

  同時,這些措施也倒逼企業通過節能減排、提高技術水平與生產效率、提升產品的質量與檔次等方式來謀求生存空間、賺取利潤,客觀上加快了新舊動能轉化,推動了高質量發展。除了鋼鐵企業,有的紡織企業投資建設智能化緊密紡工廠,實現了生產全程自動化、控制系統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有的化工企業關閉污染嚴重的生產線、引進先進治污裝置,或加快發展高端化工裝備制造、提升技術能力、提高產品附加值﹔有的重型裝備企業積極向服務型制造企業轉型,從單一設備制造向工程總承包及配套服務轉變,重塑了產業上下游的商業模式,企業競爭力顯著提升。這些行業的成功,無不是通過“破舊立新”實現了轉型升級。

  消減舊動能、培育新動能,需要處理好前沿技術、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的關系。前沿技術、新興產業的發展往往為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提供動力、創造條件﹔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反過來也為前沿技術應用、新興產業成長提供了廣闊市場。消減舊動能並不是要消滅傳統產業,而是要破除傳統產業舊的發展方式,淘汰落后產能與低效率企業﹔培育新動能也不僅僅指的是發展新技術、新產業,還包括應用新技術、新裝備與新材料改造傳統產業,推動傳統產業向綠色可持續、更高效率、供給更有效、產品結構更高端的方向發展。

  消減舊動能、培育新動能,還需要我們處理好市場與政府的關系。當前,我國去產能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政府推動,未來應主要依靠市場的優勝劣汰機制來實現,政府則側重於營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並做好社會保障工作。而在新動能的培育方面,需要由市場來決定未來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方向,政府則重點支持基礎科學與通用技術的研究與擴散,構建完善的科技公共服務體系與基礎設施,促進產學研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並幫助中小企業提升技術能力和研發能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工業運行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員)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