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新技术新业态能创造多少种工作岗位

智欣

2019年05月15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新技术新业态能创造多少种工作岗位

近段时间,随着高校应届毕业生陆续签约入职,电商巨头作为接纳大学生就业的大户,其用工状况备受舆论关注。京东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京东共有超过17.9万名正式员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6万人;近年来京东构建起多元商业生态,创造了超过2000种工作岗位,其中包括电子竞技员、智能客服系统专家、无人机飞服师、农场品质安全官、全球美食“寻鲜者”等众多AI时代新潮有趣的前沿岗位。

常言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的职业早已超过了三百六十行。201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我国职业分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和1838个细类,即国家正式认定的职业有1838种。京东所说创造了超过2000种工作岗位,虽然并非每一种工作岗位都对应一种正式认定的职业,但这些工作岗位肯定包括了相当多的职业,而且对应届毕业生和其他求职者来说,国家正式认定的职业和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具有同样的意义,后者有时具有更直接的意义。从这个角度看,关注一家企业能够创造多少种工作岗位,也是在关注社会能够创造多少种职业,关注一个时期的就业状况及其背后的社会生态。

今年1月初步确定15个拟发布新职业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4月1日发布通知,正式确认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上述13种新职业从业者中,大部分都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催生的新型数字人才,也是这些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急需的紧俏人才。这说明在经济模式创新和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亟待为创造新职业和工作岗位、扩大就业创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交了几份与扩大就业创业有关的建议。马化腾认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就业创业新空间也在不断拓展,为社会提供了许多全新的工作岗位,“但却缺少适合这些岗位的人”。他建议加强数字人才教育培训,深化劳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事实的确如此,对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来说,创造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智能客服系统专家等新职业、新工作岗位是当务之急,培养适合这些新职业、新岗位的数字人才同样的当务之急,面临这两方面的艰巨任务,新技术新业态促进就业可谓“压力山大”。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报告明确,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在此政策语境下,衡量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为“就业优先”做了多少贡献,不但要看该企业和行业创造了多少“个”工作岗位,解决了多少人就业问题,也要看该企业和行业创造了多少“种”工作岗位和新职业,看这些工作岗位和新职业反映了什么样的就业创业生态。

与此相应的,衡量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为“就业优先”做了多少贡献,不但要看为企业和行业解决人员就业办了多少实事,也要看为企业和行业创造工作岗位和新职业提供了多少公共服务,构建了什么样的营商环境。这对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