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日報:互聯網家政不能游離於監管之外

盛會

2018年08月06日00: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家政不能游離於監管之外

  搭著“互聯網+”的翅膀,家政服務行業近年來紛紛開疆拓土、“移師”線上,APP軟件、電商網站、小程序等互聯網家政平台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這些新興的互聯網家政平台,一方面,方便了用戶,豐富了用戶的選擇權﹔另一方面,也涌現出不少亟待規范的亂象。互聯網家政平台最終要贏得市場和用戶,還有一段路要走。

  家政服務業,這個在今年兩會上被習近平總書記寄語要“辦成愛心工程”的朝陽產業,如今正駛入發展的快車道。互聯網家政作為一種新型家政服務模式,符合當下市場需求,特別是隨著中國社會老齡化的發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互聯網家政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並實現多贏局面。一則,可以解決居民無時間和精力清掃家庭之難題﹔二則,免去了去實體店雇人的不便﹔三則,可以為一部分人提供就業崗位。

  互聯網家政方興未艾,但其中存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比如,未簽訂雇佣合同埋下消費隱患﹔有些家政服務人員素質和能力良莠不齊﹔有些從業人員未與挂靠的公司簽訂勞動合同,不僅其自身權益難以保障,而且不利於消費者日后維權。這些風險的存在,也讓消費者在享用互聯網家政服務時心懷忐忑。

  互聯網家政作為一種實體店的延伸,絕不能游離於監管之外。一方面,相關部門應出台適應新形勢的家政服務規范性辦法。去年,國家發改委、人社部、商務部等17部門印發《家政服務提質擴容行動方案(2017年)》,要求建立家政服務企業、從業人員信用記錄等,這對互聯網家政也有積極的參考意義。另一方面,應充分發揮好行業自身監管的作用。行業協會要發揮自身作用,提高家政企業和服務人員的准入門檻,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以及實行紅黑名單制度,讓不法家政服務企業以及APP及時得到曝光,並以此倒逼行業自身規范化發展。

  此外,網絡平台也要積極作為,主動監管。目前,互聯網家政主要是通過APP選購服務。這種新型服務模式有效串聯起線上、線下業務與服務,而要保持這些APP服務質量過硬,推出相關服務的APP自身也應把好監管關,謹防害人APP不及時下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撫小、養老是無數家庭的需求,也是一個社會生存繁衍的必需。互聯網家政作為家政服務業的新業態,是社會發展的大方向,相關各方應本著長遠發展的眼光,強化監管,讓家政業成為一項真正的愛心工程,讓消費者在享受互聯網家政服務時更加放心、舒心。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