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國紀平:奏響共同發展的交響樂

——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之際

國紀平

2017年05月11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千裡鴻雁至,夏水滿春山。綠野葳蕤的5月,中國即將迎來一場國際盛會。

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這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方以此為題召開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性會議,將凝聚各方共識,明確合作方向,推動項目落地,加快“一帶一路”建設進程,讓更多務實合作成果惠及沿線各國人民。

3年多來,這個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宏偉構想,已經成為沿線各國發展的有效載體。從理念構想到人心聚合,從頂層設計到項目落實,各領域合作不斷開花結果,開辟了共同發展的廣闊空間。合作共贏的屬性,通天下、利天下的宏大藍圖,“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沿線各國的熱情回應。

3年多來,這個由中國發出的倡議,寫入聯合國大會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轉化為國際共識。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態度,4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建設被各方寄予厚望。

“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世界的目光從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轉向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次聚焦北京,聚焦曾經放飛亞太夢想的雁棲湖畔。人們期待這一開創性的歷史盛會,書寫世界各國攜手前進的歷史新篇。

(一)

歷史銘記,那是一個非同尋常的金秋。

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主席先后在哈薩克斯坦、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掀起合作熱潮。“世界旋轉的軸心正在轉移——移回到那個讓它旋轉千年的初始之地,絲綢之路。”英國歷史學家彼得·弗蘭科潘在其《絲綢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書中文版序言中如是感嘆。

絲綢之路,一個詩般浪漫的名字,承載著沿線各國互通有無、各文明交流互鑒的輝煌歷史。2100多年前,中國漢代的張騫兩次出使中亞,走出一條橫貫東西、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東西方使節、商隊、游客、學者、工匠沿著張騫的足跡,穿梭於這條當時“最偉大的高速公路”上。

絲綢之路,歷史留下的偉大財富。即便所有器物都被歲月掩埋,但隻要看看意大利威尼斯的“駱駝之家”,讀讀“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的詩句,想想波斯王朝樂器烏得琴、歐洲魯特琴和中國琵琶的相似之處,就沒有人會懷疑這條橫亙亞歐大陸,被譽為“人類文明的運河”的風雨古道,在人類發展史上的地位。

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些如串串珍珠般將太平洋和地中海連接在一起的城市,逐漸被人們遺忘,亞歐腹地日趨沉默。一度沉寂的絲綢之路,蘊藏著人類文明交匯的密碼。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正是以互聯互通精神,重新激活這條古老的道路,讓世界上最長的兩條經濟大走廊、文化大長廊走出歷史,讓古老的絲路精神煥發時代的生機。

回望歷史,和平合作則絲路暢,戰爭沖突則絲路絕。絲路之繁華有賴於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和平穩定,絲路之興盛源於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繁榮昌盛。崇尚和平、友好合作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無論是張騫,還是鄭和,都承擔了表達和平願望、傳遞合作聲音的使命。

回望歷史,開放包容則絲路達,封閉狹隘則絲路阻。“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連接東西方、橫貫歐亞大陸的絲路敞開胸懷,商旅穿梭,互通有無,福澤萬方。從漢唐到元明,古代中國的強盛期都擁有龐大的絲路“朋友圈”,沿線各國都得益於開放、受惠於包容。

回望歷史,互學互鑒則絲路盛,閉目塞聽則絲路凋。“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人類文明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平等交流才能變得豐富多彩。中華文明沿絲路走向世界,因吸納多樣文明之光而博大。

回望歷史,互利共贏則絲路興,以鄰為壑則絲路衰。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歸根結底是為了互利共贏。中國追求的是共同發展,讓自己過得好,也讓別人過得好。

讓絲路精神的時代光彩照亮亞歐非大陸及附近廣闊海域,讓活躍的東亞經濟圈和發達的歐洲經濟圈牽起手來,讓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挖掘出來,讓沿線各國人民追求和平發展的共同夢想交織起來。3年多來,習近平主席在世界各地、不同場合闡述“一帶一路”的內涵,擘畫了一條各國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二)

為什麼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為什麼此時提出“一帶一路”倡議?3年多來,這樣的問題時常被人們提及,又被人們以不同方式解讀。

“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新定位。從“師夷長技以制夷”到“引進來”“走出去”,從“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到當代中國發展,從落后就會挨打到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從國際體系的旁觀者到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近代以來,中國與世界的互動經歷滄桑巨變。

時代塑造格局,格局彰顯智慧。如何更好地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不斷擴大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努力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這是中國必須回答的重大時代命題。

“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現共贏共享發展。”“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這樣告訴世界。“一帶一路”倡議,展現的正是新時期中國處理外部關系、開展國際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

“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不斷發展,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不斷加深,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核心氣質,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開辟了共同發展的通途。

“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打造全球互聯互通新格局。“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亞歐非大陸及附近海洋的互聯互通,建立和加強沿線各國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復合型的互聯互通網絡。這將帶動中國形成全方位開放、東中西部聯動發展的局面。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開展跨國互聯互通,提高貿易和投資合作水平,推動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一帶一路”以互聯互通為主要抓手,為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提供了一把金鑰匙。

“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一帶一路”建設版權屬於中國,但收益為各國共享。這一特點,正是其在國際社會贏得廣泛贊譽的根本原因。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如是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是全世界新的發展機遇,沿線國家和地區都會從中受益。”美國經濟學家、聯合國資深顧問杰弗裡·薩克斯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現代經濟史上最重要的經濟發展舉措之一,對世界各國都是一個很好的合作與發展契機”。

(三)

“‘一帶一路’建設像是打造一艘大船。如果用心建造,大船比小船可以航行得更遠、通過更困難的水域。”英國學者如此預見。

過去3年多時間,“一帶一路”建設合作一步一個腳印,不斷收獲國際認同和參與。在世界經濟航行在“困難水域”之時,“一帶一路”建設為何能夠積聚起破浪前行的能量,成為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

“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能量來自順勢而為的主動擔當。知者善謀,不如當時。“一帶一路”建設著眼於當前世界經濟的症結與難點,符合沿線國家推進工業化、現代化和提高基礎設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助於各國攜手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有助於為世界經濟找到新增長點、打造新平衡。

過去幾十年中,相當一部分發展中國家因為互聯互通不足、基礎設施薄弱等因素限制,沒有被納入全球價值鏈,甚至成為“被遺忘的角落”。“一帶一路”建設讓這些國家有機會搭上經濟全球化列車,提高工業化水平,形成更高效的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正是因為看到了這一點,新加坡《海峽時報》才用“黯淡天際的一縷陽光”來描述“一帶一路”建設的作用。

“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能量來自維護開放的積極作為。如何解決跨境貿易與投資持續低迷問題?如何應對區域一體化遇挫帶來的挑戰?如何防止國際合作大局受到全面沖擊?面對這些全球性問題,“一帶一路”建設的時代意義更為凸顯。“一帶一路”建設秉持開放的區域合作精神,旨在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將為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帶來強大正能量。

哈薩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今天,該國經濟界人士欣喜地感嘆:“我們不需要擁有海洋,有了‘一帶一路’,中國就是哈薩克斯坦的大海。”在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對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是非常重要的貢獻,因為很多國家,特別是一些窮國、一些被忽視的國家都被納入其中,幫助他們實現同世界經濟的聯通。

“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能量來自共同發展的合作取向。此前有學者指出,“發展缺位”是舊有全球治理體系的一大弊端,突出表現為擁有世界80%以上人口的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需求長期得不到有效回應。與此相對照,作為當今時代加強國際合作、改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探索,“一帶一路”建設對共同發展的追求,成為其鮮明標志。

這是誠心誠意的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想的是自己要過好、也要讓別人過好,信的是眾人拾柴火焰高、互幫互助走得遠。

“一帶一路”建設的早期收獲有目共睹,振奮人心。越來越多的人真切感受到,面對變動不居的形勢,唯有追求互利共贏的合作,能夠匯聚共同發展的力量。

(四)

2017年3月17日,紐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安理會以15票贊成的結果,一致通過第2344號決議,呼吁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區域經濟合作。這是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肯定。

當今世界,經濟增長普遍乏力,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地區沖突時有發生。面對世界經濟困境,一些人鼓吹反全球化,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有人擔心世界將面臨“霍布斯化”風險,即各國隻顧私利,陷入英國哲學家托馬斯·霍布斯所提出的“一切人反對一切人”的泥潭。世界需要怎樣的全球治理理念?“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動現實,讓人們看到中國和伙伴們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基礎上付出的努力,為全球治理引入一股清流。

“共商”,就是集思廣益,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好事大家商量著辦,要使“一帶一路”建設體現各方智慧和創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沿線國家,無論大小、強弱和貢獻多少,地位都是平等的。各國都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都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共建”,就是體現共同參與,發揮自身優勢和潛能,形成新的合作優勢。“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它以政府間合作為主渠道,但合作范疇並不限於政府間。各國地方政府、金融機構、跨國公司、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都可以參與其中。

“共享”,就是堅持互利共贏,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一帶一路”建設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中國和所有沿線國家都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利益攸關方。“一帶一路”建設體現了包容性發展的理念,努力讓合作成果惠及沿線各國及國際社會,惠及廣大民眾。

“合作”“共贏”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主題中的兩個關鍵詞。“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才是人類社會和平、進步、發展的永恆主題。”習近平主席2015年在俄羅斯媒體上發表的署名文章,對合作共贏理念作出精辟闡釋。

(五)

“溫暖的大家庭”,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如是形容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紛亂復雜的國際關系體系中,“一帶一路”建設能夠凝聚起這樣的“親情”,歸根結底是因為它給各參與方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以“效果”說話,正是中國方案受到越來越多人青睞的原因之一。3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從概念到行動,從倡議到落實,已經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實現了從設想到實踐的重大跨越,進入到全面推進務實合作的新階段。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在即。各國代表匯聚北京,普遍希望這場盛會能夠全面總結“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積極進展,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共商下一階段重要合作舉措,在新的起點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