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編程培訓別以少兒為名挖坑

戴先任

2018年08月16日08:4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編程培訓別以少兒為名挖坑

  學校教育也要加快將編程教育納入課程的步伐,逐步推廣編程教育,讓學生在學校就能接受良好的編程教育

  少兒編程似乎輕易地超過了馬術、高爾夫、擊劍、冰球等高雅貴族運動,站在了課外活動鄙視鏈的頂端。一些家長對於編程重要性的認知提升、對於孩子邏輯能力的空前重視,加之教育考試政策的指揮棒已有往此處揮舞的跡象,這個被稱為“基礎教育最后金礦”的賽道從去年開始受到熱捧。但是,有專家認為,目前少兒編程教育行業存在門檻低、師資不足、教材稀缺等諸多問題(8月15日《法制日報》)。

  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重視編程教育,原因在於編程教育有利於培養孩子的邏輯能力、動手能力、計算能力,能夠通過學習編程來串聯各個學科,而且人工智能進學校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也給少兒編程市場帶來了政策利好。家長們都看到了編程的廣闊發展前景,這是少兒編程課外培訓市場變得越來越火爆的主要原因。

  少兒編程課外培訓市場越來越火,但目前少兒編程教育行業卻存在良莠不齊、泥沙俱下等問題,造成這一切的原因在於門檻低、師資不足、教材稀缺等。一些培訓機構看到家長們的心思,拋出各種噱頭,如用“特招”“加分”等字眼吸引家長,如稱2022年以后將變成我國中小學必修的課程。編程不僅能作為孩子的一門技能,而且以后小升初、初升高都可以加分……

  家長對編程教育一知半解或毫不了解,他們在培訓機構的忽悠下,紛紛把孩子送進這些教編程教育的培訓機構。但現實是,這一行業市場門檻低但收費價格高,而孩子能在培訓機構學到的東西與培訓機構的承諾差距又較大。現實中,培訓機構編程項目方面的師資不足,而行業都沒有統一標准,這讓教師水平也很難保証。而少兒編程的需求日增,市場過熱,而門檻又低,自然也吸引更多專業能力不足的從業者加入,讓市場變得更加虛熱,最終結果就是廣大家長可能滿懷希望而來,最后卻失望而歸。況且對於編程教育,也要避免超前教育和錯誤教育,要實行符合孩子年齡段及身心發展狀況的教育。

  目前的少兒編程課外培訓市場,亂象叢生、虛火太旺,亟待予以規范,比如培訓機構的虛假宣傳、發布違法廣告等都是違法行為。廣告法就明文規定,教育、培訓廣告不得含有對升學、通過考試、獲得學位學歷或者合格証書或者對教育、培訓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証性承諾。對此需要監管部門介入調查,對於發布違法廣告的培訓機構要予以相應處罰。

  同時,還要抬高編程教育課外培訓市場門檻,統一行業標准。學校教育也要加快將編程教育納入課程的步伐,逐步推廣編程教育,讓學生在學校就能接受良好的編程教育。這樣才能避免學生受到一些不規范課外培訓機構的欺騙,才能避免少兒編程成了一些無良商家給孩子們挖下的鋪上夢想偽飾的深坑,從而能夠真正讓少兒編程幫助孩子們走上人生坦途,幫助國家、民族培養適合時代發展的有用之才。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