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復興路上仍需弘揚抗戰精神

馬望原
2018年08月16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年“8·15”。從各地的紀念活動,到網上的緬懷致敬,人們共同重溫那個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時刻。

  回望那場長達14年的艱苦卓絕的斗爭,中華兒女在敵強我弱、物質條件極為艱苦的情況下,不屈不撓、浴血奮戰,徹底打敗了侵略者。抗日戰爭的勝利,不僅是政治和軍事的勝利,更是精神的勝利。“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正是憑著這種抗戰精神,中華民族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開啟了由衰弱走向復興的偉大征程。

  歷史如同永恆的坐標,給人啟迪和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今天,我們依然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種斗爭,雖不再是血與火的生死之搏,卻是艱與險的巨大挑戰﹔既是實力與能力的較量,也是意志與精神的比拼。偉大的抗戰精神,將激勵億萬中華兒女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0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