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改革開放為中國打開嶄新而寬廣的天地

2018年08月14日13:45  來源:新華網
 

越 名

“中國號巨輪堅定航向,闖險灘、戰激流,徹底擺脫狹小水域的困境,開足馬力、劈波斬浪,勝利駛入嶄新而寬廣的天地。”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宣言”文章再出重磅之作《改革開放天地寬》,對改革開放這一“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的“第二次革命”的重大意義作出高屋建瓴的總結。

40年飛躍萬重山。改革開放的浩蕩浪潮,讓中國融入廣闊世界,讓世界發現新的中國。

人民生活躍進新天地——從憑票証購買商品到通過電商“買遍全球”,從單調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影幕、熒屏、舞台,從“自行車王國”到高鐵總裡程世界第一……印証著每一個中國人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強國復興打開新天地——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實現了從落后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跨越,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社會主義展現新天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發展和成功實踐,不僅把社會主義的旗幟舉住了、舉穩了,讓處在風雲變幻之中的世界對社會主義有了全新的認識,讓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有了全新選擇,將西方現代化模式從所謂“唯一”還原為“之一”。

40年的探索、奮斗和積累,讓我們心中多了一份堅定自信、睿智從容,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駛入更加充滿希望、充滿生機的新天地。

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更加明確——“改不改”的回答更加堅定,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改什麼”“怎麼改”的認識更加一致,決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價值取向更加鮮明——無論外部條件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始終不變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成效由人民評價﹔方法路徑更加成熟——我們謀劃更有智慧、行動更加穩健,形成了最為豐富、系統、全面的方法論﹔胸懷視野更加開闊——秉持休戚與共、合作共贏的博大胸懷,鋪展“一帶一路”的壯美畫卷,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歷史的演進和奮斗的積累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的未來無限寬廣!

(責編:王仁宏、曹昆)